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天星桥中学:甲子薪传 筑梦崇一

发布时间: 2019-12-27 16:45: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27日讯 一甲子风雨兼程,六十载桃李芬芳。12月26日下午,重庆市天星桥中学举行“甲子薪传 筑梦崇一”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回顾学校6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忠荣、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周红玲、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王林等与天星桥中学全体师生、校友代表及友好学校、单位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

六十年弦歌不辍

1959年,伴随着新生不久的新中国的发展,为了教育能够适应“国家建设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天星桥中学应运而生。农田环绕,开启了追求理想的征程;书声琅琅,点亮了教育兴国的明灯。活动现场,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校友,还是刚刚进入学校的新同学,新老校友都用最真挚的笑容和祝福为母校点赞,一同见证着这美好时刻。

天星桥中学校长邹盛银在致辞中回顾了天星桥中学的发展历程:学校由一所初级中学,发展成一所全市知名的重点高级完全中学;由一所普通中学,发展成享誉全国,浸润着天人文化、崇一精神的特色名校。60年来,学校涌现了投笔从戎、抗击侵略的英雄师生;培养了北大教授、影视明星、国际冠军;培养了设计制造我国第一架航母舰载机的航空报国英模。重庆天中秉承“崇一”精神,用60年文化的积淀,履行着对时代、对祖国的责任与担当。

天星桥中学建校六十年来,学校虽数易其名,不移其志,因为天中人“一心一意按照客观规律去追求幸福”的“崇一”理想未变,从建校伊始的“励志修德、格物致知”校训到“优秀文化”、“天人合一、群星璀璨”理念,再到彰显新时代精神的“崇一”文化追求,天中人对生命的尊崇未变,对个性的呵护未变,对精一的执着未变,对自然的敬畏未变。对振民育德、启导乡邦的使命与担当未变!

邹盛银表示,学校将响应“要坚持把服务中华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号召,不断探究“崇一教育”的内涵,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学生实现“尊一学、通文理、善体艺、有专攻”的精神家园!朝着“树崇一科技文化名校风范,创崇一体艺教育精品强校”恒久愿景奋勇前行。

image.png

周红玲副区长讲话。

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红玲在讲话中表示,沙坪坝区教育之强,在于内涵建设之强,在于内涵建设的丰富、坚实、特色和高质量,这些特点是历届沙坪坝区区委、区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不动摇,一步步坚守出来的,是众多学校在历史的革新中,一点一点积淀下来的,天星桥中学就是沙坪坝区教育塑造内涵之强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砥砺奋进

随后进行了文艺节目表演,第一篇章“悠悠岁月”在天中学子带来的诗朗诵《天中宣言》中拉开序幕,展示了重庆天中60年,一代代天中师生,前赴后继,用艰苦卓绝的奋斗,书写了“立教化,兴中华”的磅礴诗篇。活动现场特别请来了学校初63级的校友,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艾泽云先生,为师生们讲了当年《一节劳动课》的故事。年逾古稀的学子的每一句话语都体现了60年沧桑巨变,60年阔步向前,时代助推了学校的发展,岁月改变了当年的印迹,不变的是心中那份珍藏的青春记忆。天中的60年,天中师者铸就了一座座丰碑。已经年近90的付兰轩老师,在天星桥中学开办之初就到学校任教,一届届学子在她的教诲下成长、成才。活动当天她所教的66级的学生一同到现场讲述了一段段当年老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感人至深的故事。

image.png

感恩老师教诲。

在第二篇章“菁菁芳华”中,器乐合奏《梁祝》体现了天中历久弥新,内蓄外彰的办学,引导学生通达文理之厚重,品味体艺之精妙,让艺术的彩虹和理想的光芒交相辉映;精彩的体艺展示《青春天中》展示了学校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享誉重庆,全国知名的重点中学,强健的身体素质,高雅的艺术情趣,坚实的文化底蕴,已成为天中学子的基本素养;舞蹈《科技之光》重现了40多年前,重庆天中的操场上成功放飞第一架航模飞机,科技之光就点亮了校园,在它的照耀下,陈朴、薛健、王贤明等校友考上了北大、复旦、上海交大,在它的照耀下,“中国舰载机之父”罗阳校友,用一腔热血把中国的舰载机送上海天,让中国航母真正成为国之重器,对科学精神的执著,对科教兴国的追求,已经成为天中人共同的自觉和坚守。

image.png

活动落下帷幕。

在第三篇章“崇一华章”中。教师朗诵的《新崇一赋》体现了“崇一”文化,尊崇生命,尊崇个性,尊崇精一,尊崇自然。它指引着重庆天中教师,用自己的热情去点亮每一个学生待放的人生;用自己的精彩去描绘即将到来的春色满园。合唱团的表演《崇一之歌》展现了走过激情澎湃的岁月,重庆天中专精专一,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成长,探索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办学之路。活动最后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