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九龙坡警方辗转多地千里追赃追回群众过年钱

发布时间: 2019-12-27 16:5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27日讯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警方强力推进岁末护航,针对辖区各类侵财类案件集中警力进行攻坚,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image.png

今年8月17日,九龙坡区铜罐驿派出所接到一起群众报警,称自己被人骗了5万余元。经询问,被骗群众伍先生去年年末向平安普惠银行借款9万余元,每月用手机APP分期还款,已经还了4万余元。因为觉得还款利息太高,伍先生萌生出把剩下的钱一次性还完的想法。由于未在手机APP上找到客服电话,伍先生就自己在百度上搜索了平安客服的电话。接通电话后,对方自称是平安的客服人员,听明伍先生的来意,让其添加了QQ。交谈后,对方让伍先生通过网上转账至吴某某的银行账户上,分5次转入,共计43400元,剩余的15200元,根据对方要求,伍先生又通过手机银行将钱转入到户名为梁某某的账户内。对方告诉伍先生,此笔贷款已经全部结清,APP后台将会自动把月还款清零。可是等到还款日,伍先生发现自己仍需还款,于是打算联系“客服”问清情况,谁知号码竟是空号,而QQ也被拉黑,伍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接到报警后,铜罐驿派出所高度重视,指示案侦组立即开展工作,经过对涉案资金流进行查询,并分析账户注册信息,发现该案系一电信诈骗团伙所为。该团伙采用公司化运作,分工明确,层级分明。经初步分析,民警确认该团伙活动轨迹在广东、广西省一带。综合研判后,民警首先到达广东省广州市进行侦查,经过几天的认真比对,仔细梳理,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大致藏身地。

10月31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在广东省广州市一民房内将诈骗嫌疑人李某抓获,经现场突审,在公安机关掌握的大量扎实稳固的证据面前,李某交代了自己负责将受到的赃款通过银行的自助取款机取走,在提成8个点后再将款项转给其他人。办案民警查获了李某用于转款给其他人的银行卡,再对这张银行卡的资金流向进行了分析后,通过调取取款监控,发现位于广西省壮族自治区的黄某和夏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兵贵神速,了解此情况后,民警即刻赶往广西省,11月13日,在广西省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塘乡区将嫌疑人黄某、夏某抓获。黄某等人交代了其受到款项后抽成10%,再将赃款转给他人的犯罪事实。

image.png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民警发现李某、黄某、夏某都只负责取钱转账,属于此案诈骗环节中的最低级别,真正的上家应该另有其人。经过对三人的集中审讯,李某交代了自己是受一个名叫张某宏的人指示,李某只知道该人是广东省揭阳市人,为人十分谨慎,从不说自己具体的居住地。鉴于此情况,办案民警决定先按兵不动,持续关注此人的动向。

12月4日,民警发现张某宏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附近活动,民警突击行动,在广州市天河区将在此地暂住的张某宏抓获。面对审讯,张某宏对自己通过网络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办理贷款的相关事宜最好选择在各大银行,或正规有资质的贷款平台的办理。切勿轻信电话、短信、网络的代办服务,办理过程中要多留心眼,凡是需要提前收取保证金、手续费、转账,或是制定银行刷流水、信用的都有可能是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