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第八届重庆文学奖揭晓 11位作家获奖

发布时间: 2019-12-29 12:25: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2月29日讯 12月27日下午,由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沙坪坝区文联、沙坪坝区作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沙坪坝区文化馆举行。李明忠、余德庄、熊筱枫、哑铁(吴沛)、吴佳骏、李燕燕、唐糖(唐玲)、李永毅、笑崇钟(钟天珑)、隆玲琼、童龙超共11位作家脱颖而出,荣获重庆文学奖。这些获奖作家中,既有年过七旬的文学前辈,也有崭露头角的“80后”新秀,且多数是第一次获得该奖,充分显示了重庆文学界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良好态势。

image.png

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是全市性的重要文学奖项,每两年一届,旨在奖励届内重庆作家创作的优秀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儿童文学、优秀文学作品翻译与少数民族文学。第八届重庆文学奖(含少数民族文学奖),是由重庆市作协带领全市作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成果,是努力推动重庆文学事业从“高原”勇攀“高峰”的具体实践。

image.png

颁奖典礼由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党组成员陈川主持。沙坪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户邑首先致辞,他对获奖作家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辛华介绍了本届重庆文学奖的评奖情况。他表示:“本届重庆文学奖评奖共组织了22位评委,评委均按不同文体从全市文学评审专家库抽取,并根据实际需要确定特殊评委。”他直言,“评奖注重鼓励关注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的创作,坚持少而精、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评选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他进一步介绍道,本届文学奖的评选自启动以来,‬共征集到85件参评作品。评奖历时近3个月,经评奖委员会多轮无记名投票,评选出11部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全都是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公开出版或发表的作品。”他认为,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包括少数民族作家在内的全市作家近两年具有较高水准的创作与文学探索成效,是参评作品的代表,也是全重庆近两年大量涌现的优秀文学作品的代表,是他们勤劳躬耕的缩影。”

image.png

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谭明作为评委代表对11部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在他看来,本届重庆文学奖获奖作品,以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挖掘、探寻、发现并展示时代精神、社会风貌、民族秘史和人性光辉,从不同侧面集中体现了重庆本土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情怀、追求与担当。

获奖代表李燕燕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说:“作家要走出自己的一方小天地,走进人民的火热生活。”她直言,在创作实践中,自己的体会是作家既不能仰视,也不可俯视,更不能像个旁观者一样站在一旁冷眼观察。她认为,作家必须深深融入——走进基层的百姓的火热的生活现场,不仅“身入”而且“心入”,才能更多更好地获取素材,才能有效捕捉闪现的灵感。”在她看来,作家不仅要勇于走进生活现场,更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家不仅要体悟时代,更要以最好的方式表现时代。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斌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对荣获第八届重庆文学奖的11位作家表示热烈祝贺,对重庆近两年来的文学工作和创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全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第八届重庆文学奖作为新的起点,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以文学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

颁奖结束后,朗诵艺术家们深情诵读了11位获奖者的作品。他们用配乐朗诵、情景剧等形式进行再度创作,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获奖作品的独特魅力。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向远道,重庆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冉冉,沙坪坝区文联党组书记黄峥、副主席谢乐曦,沙坪坝区作协主席刘清泉以及相关区县文联、作协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颁奖典礼。(文/罗晓红 摄影/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