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向城市英雄致敬 为富民兴渝添彩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44:3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铌紫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十二月二十七日,二○一七—二○一八年度重庆市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典礼现场。记者 龙帆 摄

一个时代,需要精神的力量;一座城市,需要奋进的榜样。12月27日晚,2017—2018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揭晓,12位获奖者分别是肖学文、王时龙、袁刚伟、黄廷炎、邹全明、王金山、江奉武、杨浪浪、陈恩之、孙耒来;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邓文中荣获2017—2018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特别奖。

当晚,颁奖典礼现场鲜花簇拥,掌声不断。12位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走到台前,分享他们的梦想、故事与感悟。他们中既有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重庆人,也有为重庆发展献策出力、来自五湖四海的杰出人士,他们是敢闯敢试、苦干实干的杰出代表,是实干兴邦、奉献社会的时代典型,他们的事迹让人们看到了重庆坚毅自强、重信尚义、兼容开放的城市品格,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我们中冶赛迪要做钢铁工程技术领域的世界第一!”在颁奖典礼现场,中冶赛迪集团董事长肖学文揭开了这个目标背后的“谜底”——这些年,中冶赛迪走向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碰过不少“钉子”,有客户的轻视,也有竞争对手的嘲讽,为了争口气,中冶赛迪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终于扭转了在国际市场的地位。目前全球排名前50名的钢铁公司中,超过80%已经成为中冶赛迪的客户。亮眼的成绩,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作为我市智能产业的杰出代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的故事,则生动诠释了“重庆速度”。京东方第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建设仅仅用了16.5个月,刷新了当时的业内项目建设速度。如今,依托京东方项目,重庆先后引进30余家全球顶尖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显示模组-显示终端全产业链,将实现产值近400亿元,带动十多万人就业。“从‘磨合’到‘热恋’,从‘相遇’到‘相知’,我们要继续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赋能添彩!”孙耒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同样激动人心的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舞(铜梁龙舞)代表性传承人黄廷炎。78岁高龄的黄老步履轻盈、精神矍铄,带着徒弟、徒孙为大家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龙舞表演。表演结束后,黄廷炎向观众介绍起身边的演员,他们曾多次代表重庆、代表中国参加国内外的大型比赛,拿的都是冠军。“舞龙就是要舞出中国人的精神来!”黄廷炎一脸自豪地说。

“我在重庆有25个孩子,我建造的每一座桥都是我的孩子。”国际著名桥梁设计专家邓文中这样表达他对自己设计作品的深情。“我在重庆还有300多个真实的孩子。”邓文中介绍,自2007年设立“邓文中奖学金”以来,他已帮助300余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圆梦大学。当被问及准备何时退休时,这位耄耋老人答道:“从未想过。”现场立刻响起一片鼓掌。

市领导吴存荣、张鸣、沈金强、夏祖相、李波、谭家玲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记者 杨铌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