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首次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54:1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仇峥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市工商联近日发布了《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重庆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市践行社会责任生力军。据悉,这也是重庆首次较全面系统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状况和履责实践报告。

市工商联介绍,《报告》通过1933份有效问卷和121个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对全市大中小微四类企业,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餐饮业、服务业等18个行业进行分析比较完成。重庆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在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促进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在经济责任方面,全市民营企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挥稳增长作用。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数867.44万人,约占全市城镇就业总人数81.0%。同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迅速上升,在科技型企业中,民营企业占96.7%。

在环境责任方面,全市民营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研究数据显示,42.8%的民营企业采用节能、环保材料,27.2%的民营企业实施了绿色改造,建设绿色工厂。

在诚信建设方面,全市民营企业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寻找新的责任动力。

在员工责任方面,全市民营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赋能人才发展。全市民营企业注重保障员工基本权利,在推进企业民主化管理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扶贫济困方面,全市民营企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市1659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1468个村,其中贫困村985个,共投入资金20.27亿元。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全市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317家民营企业向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490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投资备案,累计备案投资额126.6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79.7%。(记者 仇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