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19年重庆改造卫生厕所超41万户 普及近八成农户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54:1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李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一个土坑、两块砖、猪圈蚊蝇成群……这种农户家里的简陋旱厕正逐渐成为过去。近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11月底,今年全市已新建、改造卫生厕所41.16万户、公厕1053座。以2019年农户数计算,全市目前卫生厕所普及率约为78.6%。

在璧山区虎峰社区4组,村民朱义家的庭院整洁有序、绿意盎然,走进位于院子左侧的厕所,看到的是整齐的白色瓷砖、干净的冲水式蹲便器、现代化的淋浴房和院墙外的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好啊,按一下冲水按钮,就冲洗得干干净净。”朱义说,以前上厕所就在猪圈,夏天臭气熏天,冬天冷风往心里钻,条件和现在完全没法比。

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健康环保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农村改厕建设标准方面,重庆引进三格式化粪池,即每口无害化厕所长4米、宽1.2米、深1米,中间分三道隔室,通过贮存、过滤再排放。”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粪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基本达到“有棚有盖,不渗不漏,无蛆无臭”的卫生标准,从而阻断疾病传播途径。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农村改厕专项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支出,针对这一情况,我市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整合相关部门资源,把农村改厕与脱贫攻坚、农村危旧房改造、扶贫搬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让农村改厕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改厕时,我们只负责选好地址,把坑挖好,剩下的事儿都是工程队来干,自己也没花啥钱。”朱义说,工程队还把他家墙面重新粉刷了一遍,整个家就像变了个模样。

据璧山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2018年从重大民生专项资金中安排2500余万元用于三年农村改厕,对四类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D级危房三格式化粪池改造每户补助1500元,四类对象C级危房厕屋改造每户补助1200元,非四类人员危房户厕改造(C级改厕屋、D级改粪池)每户补助1000元,对其他农村散户补助800元。

在新建公厕和改造老旧公厕方面,我市严格按照“五无五净一明两通”的标准进行,今年新建、改造公厕1053座。“五无”是无蛆蝇、无杂物、无尘灰蛛网、无明显臭味、无乱刻乱画;“五净”是尿台净、蹲台净、地面净、门窗净、厕外净;“一明”是灯明;“两通”是水通、下水通。(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