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建 业界人士这么说

发布时间: 2019-12-30 09:54:1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吴刚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原标题:

本报举行新消费时代下重庆城市商业发展研讨会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何建 业界人士这么说

重庆新闻传媒中心,新消费时代下重庆城市商业发展研讨会现场。记者 张锦辉 摄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10大主要任务,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显得更加清晰。

重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怎么样,有哪些优势?下一步该如何走?近日,重庆日报举行新消费时代下重庆城市商业发展研讨会,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及商业地产代表,开启一场“头脑风暴”。

城市吸引力强,消费潜力大

“重庆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目前重庆人均GDP已经超过一万美元,城市化率超过50%,通过促进消费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势在必行。”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说。

“北京华联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40亿元,成都太古里在60亿元左右,重庆北城天街只有30亿元,这说明重庆扩大消费的潜力很大。”龙湖重庆总经理崔恒忠认为。

戴德梁行重庆总经理魏晓龙认为,重庆消费供给载体优质,需求旺盛,旅游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较快,市场表现良好,互联互通性较强,在消费竞争力、城市吸引力、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有着突出的比较优势。

在消费供给端下功夫,分阶段推进

基础好,潜力大,这些既有优势如何“盘活”?

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认为,目前重庆消费的短板在于有效供给不足,未来应该通过供给端改革,在消费载体、业态和模式上不断创新,以此来满足不断升级后的消费需求。

重庆大学教授廖成林认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能一蹴而就。在此之前还应该有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二是建成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国内消费中心城市。

沙坪坝区物流办党组书记李波认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在“国际性”上多下功夫,尤其是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重庆)和陆海新通道两条国际物流大通道。

“九街的游客量增长迅猛,但人均消费额在下降。”重庆九街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冉魏表示,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提高来渝游客的消费额,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重点关注年轻群体,打造优质消费产品

“马上消费的一亿多用户中,22岁至28岁的年轻人占了八成。”马上消费公司总经理助理胡伟认为,应该在激活年轻人的消费潜力上狠下功夫。“年入10万元的年轻人,可能比年入100万元的中年人更有消费潜力。收入高,不一定有消费意愿和消费的时间。”龙湖商业华西一区总经理张玺也认为,要抓住年轻消费群体。

培育更多的消费产品,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院长阎占斌认为,目前人的消费已经从硬件消费转向文化、情感和精神消费,教育消费值得重点关注。他建议,应立足重庆本地优势发展特色教育消费,依托四川美术学院开展艺术培育,依托重庆大学开展建筑类培训,依托西南政法大学开展法律知识培训。

外籍嘉宾、重庆国际传播中心记者李伟龙提醒,充满地域特点的历史文化具有巨大的消费价值,重庆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要防止一些景区的过度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