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总投资851亿元 重庆4条高速公路开工

发布时间: 2019-12-30 10:28:3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刘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今(29)日,重庆4条高速开工,包括渝遂扩能高速、渝湘扩能高速巴南至彭水段、渝湘扩能高速彭水至酉阳段、巫溪至开州高速。

本次开工的4个高速路项目总里程396公里,总投资851亿元。其中,渝遂扩能高速,全长27公里,投资63亿元,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遂高速拥堵,促进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渝湘扩能高速,全长250公里,投资568亿元,分两段建设,巴南至彭水段158公里、彭水至酉阳段92公里,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湘高速拥堵,促进沿线旅游开发;巫溪至开州高速,全长119公里,投资220亿元,建成后将增强渝东北地区横向联络,带动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

重庆市交通局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紧紧抓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提速实施高速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年初开工奉节至建始高速的基础上,加上本次开工的4个高速项目,全年开工规模达到445公里、在建规模接近1400公里。

4个高速项目看过来

》》》渝遂扩能高速

全长27公里 将缓解既有渝遂高速交通压力

渝遂扩能高速公路是重庆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高速公路扩能项目之一,项目起于重庆绕城高速公路歇马立交处,向西穿越缙云山后与合璧津高速交叉,经过北碚歇马街道、璧山区七塘、铜梁区蒲吕、东城、新店子等乡镇,止于铜梁新店子、与三环高速相接。

渝遂扩能高速公路全长27公里,起点至七塘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七塘至终点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互通立交6处、服务区1处、收费站4处。

市交通局表示,渝遂扩能高速建成通车后,将对接城市快速路“一横线”,连接重庆绕城高速、合璧津高速(在建)、三环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串联起重庆市北部板块(两江新区)蔡家-悦来-江北机场-重庆北站一线,能有效补充完善国家和重庆市的高速公路网络,极大缓解渝遂高速并分流G75兰海高速交通压力,对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推进成渝城市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项目通车后,重庆主城至铜梁距离缩短约15公里,缓解渝遂高速一半的交通压力。

》》》渝湘扩能高速巴南至彭水段

全长约158公里 将促进沿线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

渝湘扩能巴南至彭水段高速公路是渝湘扩能高速的一段,由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等31家单位组成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的PPP项目。

该项目经过巴南区、南川区、武隆区、彭水县,起点位于巴南区天鹿大道东端,途经惠民、二圣,再从姜家与东泉之间穿过,跨观景口水库后至白沙,再沿黎香湖南侧外围布线,后经河图、鸣玉、水江、白马山北侧至武隆,于武隆变电站附近跨江,交武道高速后,在黄草附近再跨乌江,经彭水特长隧道后,终点顺接彭酉高速公路。

渝湘扩能巴南至彭水段高速路线全长约158公里,起点鹿角至水江枢纽互通段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水江枢纽至中咀枢纽段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中咀枢纽至终点段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渝湘高速公路扩能巴南至彭水段的建设将有效缓解渝湘高速交通压力,促进巴南、南川、武隆、彭水等区县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

》》》渝湘扩能高速彭水至酉阳段

全长约92公里 有助于带动渝东南地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渝湘扩能高速公路彭水至酉阳段项目经过彭水、酉阳,起于彭水县靛水、兰家坪再跨乌江至新田、鹿角,再沿乌江南下至龚滩跨阿蓬江再转向丁市,最后在铜西接酉阳至沿河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92公里,采用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缩短渝东南地区与主城的距离,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补充,有助于沿线各类产业经济带的布局,带动渝东南地区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巫溪至开州高速

全长约119公里 主城至红池坝景区车程将缩短至5.5小时左右

巫溪至开州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中第三十三联线宣汉至开州至云阳至巫溪至巫山高速公路的重要一段,也是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交通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起于巫溪县城南侧,与G6911奉溪高速公路相接,经巫溪县凤凰、菱角、塘坊、文峰、朝阳,云阳县上坝、沙市、鱼泉、江口、路阳、双龙,开州区金峰,止于开州区厚坝附近,与G69城开高速公路相接。

巫溪至开州高速路线全长约119公里,全线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桥隧比60.1%,全线共设置10处互通(含3处枢纽互通)及3处服务区。

本项目是重庆渝东北地区重要的横向高速公路网,是加快主城区与渝东北间联系及过境的大通道的重要组成,结合巫镇高速、两巫高速的实施将顺利形成主城通往陕西、湖北等新的过境通道。

此外,巫溪至开州高速的建设还对促进红池坝及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通车后主城至红池坝景区车程由原来的7小时左右缩减至5个半小时左右,万州、云阳、开州等渝东北城市前往红池坝景区的车程也将由原来的4小时左右缩减至2小时左右。

今日开工的渝遂扩能高速、渝湘扩能高速巴南至彭水段、渝湘扩能高速彭水至酉阳段、巫溪至开州高速项目示意图。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