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重庆奏响新年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9-12-30 10:29:4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王丽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12月29日,2020年重庆新年音乐会在重庆大剧院精彩上演。记者 齐岚森 摄

12月29日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年(第23届)重庆新年音乐会在重庆大剧院大剧场奏响,重庆交响乐团近百位演员联袂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竹笛演奏家戴亚等,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2020年重庆新年音乐会以中国革命历程为轴线,共分“峥嵘岁月·激情之歌”“继往开来·豪情之歌”“世界联欢·友情之歌”“幸福小康·深情之歌”4个篇章。

音乐会以一曲《人民万岁》恢弘开场,旋律优美,澎湃激昂,瞬间点燃现场气氛。

竹笛演奏家戴亚演奏的《喜相逢》是我国第一支竹笛独奏乐曲。这首乐曲以民间音乐为素材,通过“吐音”“滑音”“跺音”“花舌音”等技巧的运用,尽显竹笛演奏的魅力。在热烈的掌声中,戴亚又演奏了一首以戏曲秦腔音调为素材的《秦川情》,乐曲描绘出八百里西部的风土人情,表达勤劳的人们辛勤劳作谱写新时代的锦绣篇章。

连续4次国际声乐比赛金奖获得者、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深情演唱了《我爱你,中国》,表达出中华儿女对祖国炽热真挚的情感。随后上演的作品《春之声圆舞曲》,乐曲快速、激昂并充满活力,配上显示屏上绿意盎然的背景图,使得整个剧场充满生机勃勃的新春气息。

“在那希望的田野中,捧起岁月的香甜;走在小康路上,一路阳光灿烂。”重庆交响乐团歌唱家刘广、赵丹妮带来的男女声二重唱《走在小康路上》《向往》,紧扣时代脉搏,抒发众志成城奔小康的坚定信心。

当晚的压轴曲目,则是由重庆交响乐团带来的管弦乐《红旗颂》,激越澎湃的音符展现了伟大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令观众为之振奋,也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本场音乐会既遴选了我国的经典优秀曲目,也选择了世界音乐会的经典曲目,展现了70年来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往年的新年音乐会相比,今年新增的LED显示屏,为本场音乐会增添了一种意境美。”重庆交响乐团团长刘光宇说。

我市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在渝两院院士、公安战线英模等先进人物代表,以及基层群众代表等近2000人现场观看了新年音乐会。(记者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