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在奉节完成取景拍摄

发布时间: 2019-12-30 15:25: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夏正华 唐利贤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是诗的国度,奉节是诗的故园。12月25日至30日,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执行总导演刘磊,执行导演王珊率队来重庆市奉节县完成了第五季外景拍摄。

据了解,《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重点推出的精品栏目,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第三季外景拍摄的素材主要应用于跨频道的宣传片,每期节目的开场小片和花絮内容等。

作为一档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栏目,《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再次将奉节作为主要的外景拍摄地点,可谓是相得益彰,琴瑟和鸣。2300多年的历史传承,李白、杜甫等上千名历代诗人留下的千古不朽名篇,造就全国唯一的“中华诗城”。

在五天的时间里,导演组分别考察了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天坑地缝景区和旱夔门景区,并对各景区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对比,最后选定以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和“三峡之巅”拗口观景台为主背景进行外景拍摄。

此次拍摄,特邀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硕导组长蒙曼教授亲临白帝城·瞿塘峡景区的“锁江铁柱”原址、白帝城、夔门、瞿塘峡、三峡之巅等地,游览名胜古迹、讲述诗词故事,并在实景中出题,解答。

拍摄期间,来自奉节县民警、教师、医疗、导服和学生等行业代表参与了现场录制。拍摄组截取李白《早发白帝城》等诗词,由大家齐声朗诵作为开幕段。对于这些代表们来说,能在央视舞台上展现诗词,推荐家乡美,让他们显得格外激动与骄傲。

诗词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能描绘出祖国的壮丽河山,记录一幕幕时代变迁,宣扬国人伟大情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也将在农历新年期间播出,一同见证“中华诗城”奉节的华丽登场。(夏正华 唐利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