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朝阳中学校友杨一回到母校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3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30日讯 近日,重庆市朝阳中学知名校友、重庆精典书店创办人杨一回到母校,为朝阳中学师生带来了“人生因阅读而可能”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重庆市北碚区教委饶英副主任主持,北碚区刘永副区长到会场聆听。

image.png

讲座实况。

青年学生如何在多如牛毛的书籍中找到自己应该读的书籍,从而帮助自己快速成长?这是困扰很多同学的一个问题。而杨一的演讲为很多同学解答了内心的疑惑。“无论多忙,都要多读一些人物传记、科学科幻和文学艺术。”这是杨一给出的答案。

少年时期面临的最大困惑是选择。当你必须做出人生选择的时候,但你不知道怎么选择;当你懂得怎么选择的时候,你往往永久地失去了选择的机会。因此,多读人物传记最大的好处是让你知道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从而不断超越自己。科学与科幻使大家看到未来,让大家永远有一种好奇心,从而养成一种习惯,形成想象力和探索的精神。科学与人文并非对立和割裂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科学的人文是愚昧的,没有人文的科学是冰冷的,只有科学与人文的结合,世界才会变得温暖而理性。而看文学和艺术不仅仅是看到了一个个的故事,更主要的是提升大家的审美情趣。

image.png

同学们认真听讲。

演讲的最后,杨一还强调,读书是终身的事情,精神世界的丰盈也应该是持续不间断的。同学们用雷鸣般的掌声感谢杨一幽默而不失内涵的精彩分享。问答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向杨一提出自己的疑问。父母的期望与自己的理想相冲突该如何选择?读书如何净化自己?现在是否可以读情感类的书?如何理解“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诸如此类的问题,杨一均一一耐心解答,妙语连珠中,同学们的掌声此起彼伏。

image.png

朝阳学子争先提问。

诸多的可能,因为阅读,还因为争取。杨一还为提问的同学带来了神秘大奖——科大讯飞的学习机。获奖同学用最朴实的“好好学习,报效祖国”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主持人饶英副主任有感于杨一的演讲,在活动的最后,她也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读书,给予我们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希望,对于坎坷和曲折的人生道路而言,读书便是最佳的润滑剂;面对苦难的时候,我们会不会苦闷?会不会彷徨?会不会悲伤?面对苦难,甚至于有的时候我们会绝望。然而,孩子们呐,我们可曾想到,书籍可以给予我们希望与勇气,这希望与勇气将缓缓注入我们的心田,使黑暗的天空再现光芒,从而让我们在并非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勇,做命运真正的主宰者。”

人生因阅读而可能,朝阳学子将带着杨一的谆谆劝导,去感受书中的悲喜离合,品味人生的起起伏伏,于平淡安适的学习生活中增添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