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巴蜀中学第五届科技文化节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3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30日讯 为推动学校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技素养、唤醒每一位学子的“科技能量场”,近日,重庆市巴蜀中学举办了以“科技融入理想,创新点亮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科技文化节活动。

image.png

重庆巴蜀中学第五届科技文化节展示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一个月,3D打印、纸桥、机器人、VR技术等新潮科技纷纷闪亮登场,进行科技大比拼,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视野,加深了学生的认识,为培养出科技创新人才牢牢打下了基础。

在3D打印作品展示区,有城堡、化学模型、高跟鞋等各类作品,精致逼真。据悉,3D打印技术是一种即速成形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它常用于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现正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比如髋关节或牙齿,或一些飞机零部件等。在无人机展区,三轴、四轴的旋翼式、固定翼式等各种类型的无人机琳琅满目,还有手柄、体感和VR遥控等多种炫酷操作轮番上演,最后还展示了由程序控制的无人机编队表演,新奇的技术,炫酷的操作,把小小无人机玩出了花样。

image.png

3D打印展示区。

在手工制作展示区,基于通用技术课程结构及特点的学习,同学们设计了各式各样的纸桥作品,展示出同学们的创作理念,构思、想法;进行了“苹果外观有源小音箱”项目展示,同学们进行迷你小音箱的安装、焊接、调试,同时强化安全生产,树立质量意识;还有以木块、木条为原材料做成的木工作品,创意十足。

image.png

纸桥制作。

此外,科技节上还展示了Alpha Ebot教育机器人和Cruzr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Alpha Ebot历经5年调校,将舵机间的时间差调校到0.01s,支持360°旋转运动,动作精度达1°,可进行语音对话、智能提醒、唱歌跳舞等多种拟人动作与功能场景。Cruzr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可精确导航,实时避障,360°路况尽收眼底。多模态人机交互模式开启了机器人智能服务新时代。

image.png

高达模型。

不仅如此,科技节上还展示了高达模型手办。高达模型制作是一门制作以高达为主的科幻机器人塑料模型的选修课。该课程以当代学生喜欢的动画为基础,制作入门简单,在此基础上,该课程上限很高,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个人审美,对机械结构认识和简单的电路设计也包含在内,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实作技术课。还有通过5G网络拍摄的VR视频欣赏,通过化学反映制作的手工皂、叶脉书签、中草药香囊等作品,以及生态摄影、科幻绘画等作品展示。各类创意十足的科技作品充分展现重庆巴蜀中学学子的科技创新、创意能力,彰显出重庆巴蜀中学科技教育的优秀成果。

在科技文化节颁奖典礼上,重庆巴蜀中学副校长李潇珂发表了致辞,从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热点(AI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量子技术)到学校对科技的重视与取得的成绩(钱学森班的开班、高中技术课程创新基地等)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表达了对科技发展的愿景,提出了对巴蜀学子的殷切期望。

image.png

韩鹏专家带来专题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现任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产业级劳模工作室领衔专家、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鹏主任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生活中的区块链”专题讲座,从区块链与比特币、区块链与记账、区块链技术浅析等方面解析区块链,由浅入深、为同学们揭开区域链神秘的面纱。

本次科技节,既为学生提供了展示平台,又激发和巩固了学生的科学兴趣。重庆巴蜀中学一贯秉承“挖掘潜能、张扬个性”的办学特色,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领巴蜀学子在科技类比赛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创造辉煌。据了解,2019年巴蜀学子在各类科技大赛创下佳绩:在科技创新大赛中,国家级获奖6人次,市级获奖24人次;在信息学奥赛中,国际赛获奖1人次,国家级获奖6人次,市级一等奖69人次;在机器人大赛中,国家级获奖6人次;在电脑制作及NOC中,国家级获奖16人次,市级获奖40人次;在科学表演大赛中,市级获奖29人次。(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