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美育实验区农耕美育联盟开展冬藏•种子之始艺游学展教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3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琴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活动现场。

中国网12月30日讯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美育实验区农耕美育联盟开展冬藏·种子之始艺游学展教活动,师生们在农耕博物馆开启了一趟快乐之旅。

晏阳初中学校的周小容老师带来了《霉豆腐的制作》。同学们了解了晏阳初中学制作霉豆腐的历史和霉豆腐的制作方法,品尝了霉豆腐。随后师生共同将半成品裹上佐料,包好菜叶进行贮藏。

复兴小学的肖发术老师的《冬藏之乐》开启了冬藏之旅。孩子们在诗的乐园里感受到了冬藏的形式和乐趣,用方言、快板、歌曲、三句半等多种形式来感受冬藏诗的美。

状元小学的唐群老师带来《一粒米的冬藏妙化》。通过诵儿歌、品醪糟、知原理、做醪糟、记录糯米发酵过程观察表,让大家了解美味的醪糟是如何做成的。

活动完成后,师生们来了一顿滋养身心的素食。最重要的是,这些食材全来自善待自然、善待生命的过程。食材的自然香味让大家全都沉醉其中。

吃完饭大家用米糠洗碗。博物馆的老师介绍到,米糠的去污能力强,比洗涤剂强多了。用过的米糠可以喂养鸡、鸭、猪等,还可以当肥料,一点儿也不浪费。

下午,孩子们游览了博物馆。同学们了解到了中国古代耕田方式和中原地区古文化遗迹,近距离接触到农田耕作所用的器具,如犁、耙、耧、锄、铲等。大家了解到了一粒米的前世今生、冬藏种子虫洞,动手感受了沙地挖种子、制作了种子炸弹,画了自己最喜欢的种子图案……同学们还学习了从古时延用至今的二十四节气,对先人的智慧惊叹不已。(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