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育才中学八十周年校庆系列影片上映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3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现场合影。

中国网12月30日迅 12月29日,由重庆市育才中学校出品,重庆好故事影业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重庆育才中学八十周年校庆系列宣传影片,在万象城百丽宫影城正式发布。

据悉,自1939年陶行知先生在重庆合川古圣寺创立育才学校以来,育才中学历经“古圣寺创业”“红岩村成长”“谢家湾发展”等时期,始终秉承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理念,经过育才人八十年的不懈努力,最终使育才中学成为全国闻名的“师陶圣地、育才摇篮”。

此次为庆祝建校八十周年,重庆育才中学联合重庆好故事影业有限公司,拍摄了创意片《重庆有个理想国》、纪录片《行知的理想国》及访谈片《理想的回声》三部宣传影片,摄制团体达50多人,拍摄历时近八个月,辗转全国多地、育才中学旧址及现在的五大校区,总时长达1小时。

其中,创意片《重庆有个理想国》以育才中学初67级学生、著名诗人李钢为原型,主人公“穿越”回八十年前,从育才中学创立之初开始,见证育才中学各个历史阶段。跟随李钢的视角,我们看到了育才创始人陶行知先生作《创造宣言》演讲,艾青、章泯、贺绿汀、陈烟桥、戴爱莲等大师在教师教学,逼真的画面带领大家回到30年代,感受当时的育才校园;60年代,少年李钢劳与如今的李钢四目相对,浓烈的回忆涌现;80年代,育才恢复校名,李钢站在人群中满面笑容;回到现在,谢家湾本部校区里阳光明媚,一阵阵琅琅书声从教学楼传来,现重庆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亲手为李钢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本片时光交替、今昔对比,以逼真的画面展现了育才中学八十年峥嵘岁月,勾起了老校友深深地回忆。

纪录片《行知的理想国》,按照时间顺序,从古圣寺的大师云集,到红岩村与南方局比邻,再到如今谢家湾的继往开来,为观众讲述了一段段披荆斩棘、艰苦卓绝的育才往事,展现了一幅幅生活教育、行知合一的育才画卷。

访谈片《理想的回声》采访了20位平均年龄都在95岁的校友,他们大多是战乱年代无家可归的难童,而育才曾他们的童年提供了最大的庇佑。回忆往昔,他们感恩育才,采访时都是眼噙泪水、感叹不止。

据育才中学有关领导透露,《理想的回声》是育才中学迄今最完整记录当年学校初创时有关学生现状的记录片,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他们在访谈中提到的许多观点和论述,将是推动育才中学坚持“生活教育”理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不竭动力。

重庆育才中学八十周年校庆系列宣传影片创意人、制片人,著名诗人李海洲谈到,三部宣传片主题明确、重点突出,策划新颖、各有侧重,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育才中学八十年的光辉历程,有电影式的手法,有文化抢救性的访谈,有感人至深的人文和曲折壮阔的历史,最终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育才中学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重庆育才中学校长、系列片的监制策划人张和松对三部宣传片给予高度评价。他谈到,三部宣传片以陶行知老校长的“生活教育”理念为主线,以育才中学历史的发展过程为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时代,忠实、客观再现了育才中学八十年的艰苦岁月和辛勤耕耘,这是育才八十周年校庆收到的最好礼物。(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