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九龙坡警方打造“1+3+N” 服务民生警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4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30日讯 “有民警在景区就是放心,从我们建川博物馆运营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及治安案件,就是游客和游客之间的矛盾,也在景区门口的警务室就地化解了,我们真心感谢。”重庆市九龙坡区建川博物馆负责人告诉笔者。实际上,这只是九龙坡警方服务民生警务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九龙坡警方打造“1+3+N”民生警务工作新格局,先后走访民营企业16699家次,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6834次,421起涉企纠纷矛盾全部化解。设置“平安护学岗”167个,将区内7个国家4A级景区纳入巡防必巡点,全年校园、景区安全事故零发生。

image.png

打造“1+3+N” 让民生警务工作有章可循

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笔者采访到分局服务办的余剑主任,他告诉笔者,分局今年完善打造的“1+3+N”服务民生警务新格局,“1”指的是分局成立的“服务办”,服务办牵头抓总,明确上级要求“是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做”,并据此谋划和搭建分局配套工作机制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市局党委民生警务系列举措在九龙坡的落地落实。

“3”指的是针对民营经济发展“30条+10条”、服务学校“29条”、服务旅游发展“23项举措”三项重点民生警务工作分别成立三个由牵头警种负责的二级办公室,负责具体机制的贯彻和指导。

“N”就是全警参与,全局各警种、单位都成立服务小组,服务小组和分局三个重点民生警务工作办公室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服务。

image.png

笔者看到,在分局服务办的服务台账里,不仅有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创建的领导干部联系、社区民警上门、沟通交流协作“三项机制”,搭建驻企联系、涉企预警、警企联动“三个平台”。还有专门针对在服务学校方面与九龙坡区教委共同搭建警-校片区联席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法治教育、日常巡查、信息宣传“三大联动机制”。此外,在服务旅游发展方面,九龙坡警方与九龙坡区旅游局共同搭建全区旅游发展联席联动工作机制,警-旅分片包干也受到了辖区景区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警务互动助手”“4S服务品牌” 让民生警务举措有的放矢

“我们企业现在有诉求、有困难直接就在九龙坡警方的民生警务助手互动APP上留言,对于能够网上办理,民警都会在网上直接办理,我们企业不跑路,对于网上不能办理,民警也会在第一时间来到我们企业现场办公,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专门上门为我们企业办理驾照更换、违章处理、出入境证件办理就来了21次,我们非常满意”,重庆九龙园工业园区格力厂负责人刘先生表示。

在分局服务办,由分局自主研发集诉求收集、事务办理、监督投诉、预警提示、跟踪问效等功能于一体的“民生警务互动助手”APP,不仅能做到一窗式“收包袱”和一站式“消包袱”,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还被选送参加“全国公安移动警务优秀创意交流会”巡展,企业的点赞留言就超过了万条。

image.png

在服务学校方面,九龙坡警方打造主动、规范、高效、满意“4S服务品牌”,警-校定期会商,开辟“一对一”快捷联系渠道,落实“五个必访”,做到“五个必办”,推动警-校互访,提高服务针对性。同时,研发“护校贴心帮”智能助手,通过信息采集、人脸识别、险情预警等功能构建校园周边治安立体化防护网,在特殊时段对特殊群体进行特定保护,今年11月,该项目还荣获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二等奖。

三项重点民生警务工作 用数据说话成为风向标

根据统计,2019年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九龙坡警方走访民营企业16699家次,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6834次,调解处理涉企纠纷421起,排除涉企安全隐患435起,破获职务侵占案9件、挪用资金案1件、合同诈骗案4件、侵犯知识产权案15件,市局先后2次在九龙坡举行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仪式,分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经验先后2次在全市交流发言,工作成效获得广大民营企业和工商联、商会负责人一致好评。

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服务学校工作站位高,真正体现了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服务内容切中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和综合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大家非常振奋。”

2019年,九龙坡警方共走访学校1229所次,召开警校座谈会308次,为师生宣传法律安全知识821次,组织师生应急演练培训708次;为99所中小学选派法制副校长,为区级重点单位学校派驻专职校警9人,查处校园及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183起;设置“平安护学岗”167个;为新生、毕业生设立专门户籍窗口22处,设立达龄学生居民身份证集中受理点21处,为学校引进的人才办理常住户口95户,为需紧急出国(境)的师生加急办理证件62件(次),服务成效获得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中小学负责人高度认可。

image.png

在服务旅游发展方面,笔者了解到,目前九龙坡区所有4A级景区全部纳入每日巡防必巡点,重点景区100米范围内全部完成警务室建设及规划工作,成为全市首个4A以上景区“景区警务室建设”全覆盖的分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