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规范引导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36:5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刚刚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确立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明确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步伐。曾获得2019年度“巴渝工匠”、“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称号的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汤伦华,向本报邮箱发来建议,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体系重构新阶段,对于加快供给侧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汤伦华认为,我市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创新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已渗透进重庆城乡建设的每一个领域,成为撬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在汤伦华看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关键是要把研发成果应用于实践,转化为提升政府部门的管理服务效能。

如何规范引导和助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健康发展?汤伦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首先要从顶层设计上制定出台统一的规范标准,避免令出多门、标准不一、各自为政和重复建设。

其次要配套出台知识产权、信息安全的保障措施。“中美贸易战警醒我们,在数字经济核心技术方面,一定要立足自主研发、安全可控,实现成果转化,注重推广应用,确保国家信息战略安全。”

第三要破解数据成果对接难点,加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深度融合。

汤伦华一直致力于推动地理空间信息大数据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广泛运用,在我市率先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公众服务数据与真三维地图关联起来,融合地名文化、医疗、养老、人口、安全事件、交通环境、购物等数据信息,直接为民生、民安提供高效便捷的个性化需求服务。

作为重庆高层次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之一,他希望未来能在重庆建立空间地理科技信息研究院,聚集人才和科技资源,力争把重庆打造成我国西部大数据深度融合的资源集聚、成果转化、市场交易的科研硅谷和应用高地。

汤伦华还表示,希望代表、委员在两会中,就重庆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引进高端人才、强化人才储备、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全面提升研发人员待遇提出意见建议。

更多市民声音》》

渝中区豆花哥哥 近年来各类家用电器产品迭代速度加快,直接导致大量废旧家用电器出现。但目前我市家电回收处置渠道少,一些废旧家电被作为普通垃圾扔掉。而废旧家电如果拆解、处理不当,将严重影响环境。希望代表、委员两会上提出建议,促进我市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的健康发展。

江北区龙先生 如今新能源汽车日渐增多,但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与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还不匹配,设施布局不合理,很多时候需要充电的新能源车找不到地方充电,相反有些充电设施的利用率又很低。建议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发展顶层设计,根据实际需求做好规划和建设工作。

铜梁区柏女士 现在铜梁不少老旧楼宇都在加装电梯。这本是一件民生好事。但是由于小区业主表决难、筹资难,以及专业门槛高、电梯运行后续维修难等问题,这项工作推进落实慢。建议代表、委员多多关注相关问题,推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把这项民生事实办好、办实。

小贴士》》

你希望即将召开的重庆两会解决什么问题?你对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出行等各个方面有着怎样的意见建议?本栏目欢迎广大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意见建议提交方式:通过重庆日报App、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发送邮件至szshzx11@163.com;拨打热线电话023-63907219。意见建议征集截止时间为2020年1月8日。(记者 戴娟 实习生 徐闻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