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新年打卡去哪里? 三峡博物馆将推生肖鼠展览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44:06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随着鼠年即将带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带来一场“多面”生肖鼠展览。12月30日,记者获悉,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在今日举行“新春系列展:灵鼠迎新”,在一年新旧交替之时,为广大市民献上新春祝福。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将从12月31日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29日,展出历代文物90余件,包括服饰、玉器、造像、唐卡、年画、铜镜、花钱等多个类别。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展出清代透雕鼠抱荔枝青玉饰件、内蒙古地区的吐宝鼠纹储物柜和招财箱等。此外,此次展览还带来了宋代“龟鹤齐寿”吉语生肖花钱,是民间用作吉利品或辟邪物的古钱币,其纹饰以生肖动物、地支、八卦等构成,表达对平安迹象的愿望。除了丰富的藏品展示,此次展览还深入挖掘了人文方面,呈现了属鼠的历史名人以及他们的故事。

2020年是农历庚子鼠年,预示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除了“新春文化系列展”之“灵鼠迎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还将举行“国强”的生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生活变迁物证展、百川归海——天津博物馆藏明清绘画精品展、三峡画卷——关山月与近代以来的江峡图景等多场展览。从新一年的开始,到明年四月都有展览可看。

除了新春档展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还公布了明年展览计划。例如,4月起,将举行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5月起将举行“世界文明与艺术系列展”之“消逝的黄金国:南美安第斯文明”特展;7月起,将举行“中国画·绘画大师抗战时期作品系列展”之“一白高天下——齐白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暂定名)”;9月起,将举行影像纪录里的中国抗战(暂定名)等。展览覆盖传统书画、精品瓷器、儿童美术作品、异国文化等多种类型,让观众可以在新的一年获得丰富的文化与艺术体验。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