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太安鱼成为潼南“美食名片”

发布时间: 2019-12-31 15:46: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市民争相学习太安鱼烹饪方法

image.png

太安鱼美食节厨艺比赛现场

image.png

色香味俱全的太安鱼

image.png

游客在洪崖洞选购太安鱼调料

image.png

旭源农业公司内循环养鱼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太安镇结合池塘鱼苗养殖,以生态养鱼为突破口,使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以发展太安鱼品牌为重点,延伸产业链,发展鱼佐料精加工,打造太安鱼全产业链。以一条鱼撬动水产养殖、餐饮食品、特色文化等产业链,以领跑者姿态,做活水产文章,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太安鱼俗称“坨坨鱼”,是重庆江湖菜中最著名的菜肴之一。太安镇是川渝交通要道,产嘉陵江鲢鱼。在太安停车的司机们发现这里的鱼味道鲜美,并且做法特别,然后口口相传,太安鱼的美名流传到了各地。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太安鱼成为重庆一大名菜;

2003年太安鱼被评为“中国名菜”;

2009年太安鱼烹饪技艺入选重庆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时间的沉淀,太安鱼作为潼南的“美食名片”,逐渐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有赖于食客们的口口相传,太安鱼声名远扬,发展至今,太安鱼已“攻占”了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餐饮酒店,成为流传颇广的一道名菜。

依托太安鱼美食名片 鱼庄铺就致富路

“体验口味纯正的太安鱼,一定要去潼南太安!”这是行走在各地的食客们,来到潼南品尝舌尖美食的共识。正是有这一共识的形成,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学习传统太安鱼烹饪,以太安鱼为主打菜品的鱼庄和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12月30日,记者驱车沿省道205线往潼南城区方向行驶,路边大大小小的鱼庄林立,门口停靠着来自各地的车辆。

虽是周一,悦城鱼庄老板邱健城和家人们却忙得不可开交,父亲忙着炒料、他忙着炸鱼、媳妇则忙着上菜。“太安鱼讲究麻、辣、鲜、嫩,必须用红薯粉腌制,火候最为重要,俗话说大火豆腐细火鱼,炒料过后下鱼,需要温火慢慢煮,这样才能入味,又不会把红薯粉煮掉。”邱健城一边炸着锅里的鱼一边向记者传授秘诀。

不大的餐厅内座无虚席,阵阵鱼香扑面而来,一盘盘美味的太安鱼被摆上餐桌,令人食欲大开。“我是从遂宁过来的,我们那边也有太安鱼饭店,但朋友说要吃地道的太安鱼一定要来一次潼南太安。”食客张朝旭说,这家的太安鱼鱼肉很嫩,香辣可口,真是不虚此行。

“我的父亲和外公之前都是烹饪太安鱼的厨师,经营太安鱼店是我们三代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邱健城对记者说,他的饭馆虽小,但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收入2万元左右,今年营业收入80万左右,厨师、服务员都是他们一家人,平时开销不大,利润非常可观。

“我们平均每天大概能卖到近百斤鱼,这还不是镇上卖得最多的。”邱健城笑着说。不仅是邱健城一家,每到节假日,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太安镇上100多家太安鱼餐饮店生意依托着太安鱼的品牌效应,挣得盆满钵满。

“渔翁”如雨后春笋 生态养殖促增收

市场需求大了,供给也得跟上。太安镇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鱼苗养殖基地,全镇鱼苗、成鱼养殖5700多亩,年产鱼苗540吨,成鱼11000吨。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太安镇罐坝村的旭源农业公司,这里是邱健城和镇上许多鱼庄的货源主要供给地。该公司面积510亩左右的水塘里,鱼儿在清澈的水中游来游去,还不时跳出水面嬉戏。旭源农业公司负责人代莉正在向水面播撒鱼料,草鱼、乌鱼、鲶鱼各类鱼儿争相觅食,极为壮观。

“太安真是我们的福地,太安鱼如今这么火爆,不怕卖不掉。我们只要一门心思把鱼养好就行了。”见到记者到来,代莉走上前笑着说,“之前我和丈夫做生姜种植和生猪养殖项目;对于养鱼,我们就是一个门外汉。前几年,我们夫妻俩看到镇上的太安鱼生意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便从中嗅到了商机,决定在水里淘金,改行当起了‘渔翁'”。

“当上‘渔翁'之后,我们研究了许多养殖模式,决定抛弃传统的养殖方式,改用新型生态养鱼模式——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代莉向记者介绍说,相比传统鱼塘养鱼,这种养殖技术不仅能将总产量提高近10倍,而且鱼口味和营养更佳,价钱更高。

“目前池塘里养殖有20多万斤鱼,今年总收入在100余万元左右。”代莉也享受到了太安鱼品牌效益带来的红利。她告诉记者,除了太安镇上,重庆、四川各地都有他们的固定采购商。

51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代莉夫妻管理不过来。于是,当地的村民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唐祖健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这里的老员工,几年下来,唐祖健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技术都比较成熟了,已成为水产养殖基地里的中层管理人员。

“现在每月的管理收入有3000元,还包吃住,老婆在镇上的太安鱼庄打工每月收入2400元,加上水产养殖流转的土地费用,生活过的非常滋润。”唐祖健高兴地说,每天从家里到基地只需步行10分钟左右,离家近工作也很轻松,只需要对仪器进行监测或喂喂鱼就行了。

“目前,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达到6600多亩,土地流转费用480余万元,带动当地农民3400余人就业增收。”太安镇镇长张志告诉记者,如今经营太安鱼的鱼庄有100余家,从业人员1400人,得益于太安鱼的品牌优势,太安鱼产业链在今年实现产值近1亿元。

深入挖掘太安鱼文化 打造一体化产业链

“自从第一届太安鱼美食节举办之后,我们的生意更好了。”瓦旋沱鱼庄老板一边招呼客人坐下一边说,鱼庄才开业不久,本来没什么知名度,但店里厨师在美食节厨艺大赛上赢得冠军后,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生意非常火爆。

为进一步挖掘好太安鱼美食文化、发展好太安鱼厨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延伸太安鱼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让太安鱼美食名气更大、名片更靓。今年以来,区商务委和太安镇打造了以“品太安名鱼 游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潼南区第一届太安鱼美食节,帮助太安鱼这道本土美食“走出去”。

“太安鱼美食节致力于展示太安鱼美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包含了太安鱼厨艺比拼、餐桌摆盘技能比拼以及垂钓比赛等。”太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美食节的开展对树立太安鱼文化品牌、繁荣旅游业、助力太安镇产业振兴产生了积极影响。

“很早就听说潼南的太安鱼很不错,只不过没有时间去潼南亲自品尝,还好今天看到了这个调料,让我满足了这个小心愿,自己也跟着视频煮太安鱼。”来自河南的游客李先生在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选购重庆特产时说道。在重庆小天鹅集团的洪崖洞线下食品销售门店中,“潼三色”太安鱼调料也成为了陈列其中特色各异的重庆特产之一,供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选购体验,这个发源于潼南的特色品牌正在进入越来越多外地人的餐桌。

为延伸太安鱼产业链,让太安鱼像重庆火锅一样走进家庭。近年来,太安镇培育潼三色食品、渔乐食品、蒙哥帮食品3个太安鱼烹调佐料加工企业,成功开发出了不同口味的太安鱼烹调佐料。目前从“田间”到“餐桌”,太安鱼美食的全产业链已经形成,基本实现了原材料的自给自足。

太安镇党委书记郑春林表示,太安镇将依托太安鱼美食文化,打造美食名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实现太安镇“乡村振兴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叫响“周末到潼南”口号,做大做强“周末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潼南日报:赵晨城 吴鑫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