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育才中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31 15:5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31日讯 居诸不息,八秩芳华。师陶圣地,育才摇篮。12月31日,“行知育才、教育为公”重庆市育才中学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image.png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庆祝大会举行

据了解,早在年初,为庆祝育才建校80周年,学校便着手筹划校园创意宣传片、校庆纪录片、知名校友访谈片等3部校园宣传片,还特别设计了校庆吉祥物,联合九龙坡区共同打造“一路、一园、一馆、一剧”,以此纪念育才中学八十周年华诞。

其中,校园创意片《重庆有个理想国》描绘出育才发展的美好愿景、校庆纪录片《行知的理想国》展现育才“古圣寺”时期大师云集的办学活动的故事、访谈片《理想的回声》落脚于育才创始人陶行知先生所创设的教育理想与实践的理念。

同时,大型原创话剧《陶行知在重庆》上演,陶行知于抗战陪都重庆创办主要招收难童的育才学校,为新中国建国培养栋梁之才;并为维持学校四处奔波,不畏权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爱满天下”的情怀推行教育救国的故事。

image.png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校歌

大会在民乐交响诗《育才歌声》中拉开帷幕,《育才歌声》交响诗由育才民乐团与合唱团联袂演出。国家一级指挥、重庆民族乐团团长,现任中央民族乐团驻团常任指挥何建国进行指挥。随后,播放视频《全球校友送祝福》,遍布世界各地的育才学子为母校八十华诞送来最美祝福。

image.png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校长张和松致辞

80载峥嵘岁月,举世昭彰。重庆市育才中学校校长张和松在致辞中介绍,1963年学校被评为重庆市教育战线上唯一的百面红旗单位,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第一所省属重点中学。作为全国优秀陶行知研究学校、全国百强艺术示范学校、重庆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以及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的生源基地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校五区”,教职工逾千、学生上万的教育集团。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是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精髓。我们一直秉承‘行知育才、教育为公’的办学理念,践行‘基于生活而教、为了生活而教、用生活来教’的教育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力、自治力、生活力和创造力’。我们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自立立人,自觉觉人,自达达人’的真人。此外,学校国际教育与国际交流开启了崭新局面。”张和松表示,重庆育才中学将继续把行知文化落实在管理文化和制度文化中,贯穿在课程体系和育人模式里。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把重庆育才中学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造型学校而努力奋斗。

image.png

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小强

九龙坡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小强寄语重庆育才中学广大师生,希望育才中学以八十年华诞为契机,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才使命,厚植“大爱、奉献、求真、创造”精神,奋力写好“育才摇篮、师陶圣地”的发展答卷,为重庆更为中国,为民族更为世界,造就“自立立人、自达达人、自觉觉人”的“时代真人”,努力开创中华知名、世界一流的新时代育才形象!

image.png

陶行知先生的孙女、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陶铮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陶行知先生的孙女、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陶铮老师,也来到了庆典现场。她继承了祖父的衣钵,也在教师岗位上耕耘多年。在讲话中,陶铮谈到,八十年来,育才人秉承祖父陶行知的教育初心,从凤凰山的创立,到红岩村的成长,再到谢家湾的发展和飞跃,重庆育才中学继承、践行和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在陶研成果的实践和推广上,育才中学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创造性地推广实施蕴涵现代教育理念的“生活教育”育人模式,成果斐然。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德雄指出,新建的陶行知纪念馆为全国学陶研陶增添了新的富有独特魅力的平台,行知园的建成是学校文化从校园走向了社会。以学校雕塑文化为标志的学校行知文化被推进国家品牌办公室授予“2019国家品牌行知文化示范学校”。重庆育才中学在传承行知办学精神的同时,紧跟教育发展形势,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在推进中学教育改革以及生活教育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起引领作用。

image.png

文艺表演

八十年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八十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重庆育才中学将80华诞为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培养一代胜一代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