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高校实体书店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20-01-02 09:55:5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意见》还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打造一批独具高校特色的“校园智慧书店”。

近年来,受电商和数字阅读冲击,不少校园实体书店因经营困难倒闭或搬离学校。重庆高校实体书店的生存现状如何?高校实体书店对于校园文化的建设,推广全面阅读将起到怎样的作用?高校实体书店又该怎么建?连日来,记者就此对我市多所高校进行了调查采访。

高校实体书店日子不好过

在西南大学禾丰楼教职工食堂背后,有一家时而开门、时而歇业的书店。这家名为金明书馆的书店,迄今已经开了10个年头,主要经营一些文史哲类的新书,以及不少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旧书。

书店临街,面积约有70平方米。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据书店经营者林祺祥介绍,书店最早生意还不错,但网购普及以后,来店里买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同与日俱增的房租相比,书店经营不堪重负。

为缓解压力,书店现分租了一半面积给一家照相馆使用。事实上,剩下的一半空间大多数时间里成了林祺祥的一间书房,除聊天会客外,也偶尔举办讲座,西南大学的老师会来这里讲一讲中西方的文学哲学经典。

记者走进我市主城区多所高校了解发现,除了金明书馆这样处于半歇业状态的书店外,高校民营实体书店还包括不时“闪现”的二手书店、以销售教材为主且正常运营的小型书店。

重庆大学的周浩同学告诉记者,每年2月、3月、9月、10月,校内就会集中“闪现”一批二手书店。这些书店平日可能是餐饮店或者复印店,但每当开学季来临时,它们就会“变身”为“兼职”书店,将店铺的部分面积用来摆放二手书籍,其中以回收的二手教材为主。“当大家购买得差不多时,这些书店又会自动消失,经营其他商品。”周浩说。

而在重庆交通大学江津双福校区图书馆外、重庆师范大学沙坪坝校区门外,均各有一家小型民营书店。它们以销售教材、考试资料等为主,已在学校开设多年。两家书店因其便利的地理位置,吸引学校师生进店买书,虽然受到网购的冲击,但仍能维持每日正常运营。

除民营书店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高校实体书店还包括图书馆书店以及出版社书店两个类别。

开设在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内的书店,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学校师生入店浏览,书店以考试用书、教材为主,经营品种单一,规模较小。

重庆大学拥有两家颇具规模的书店,均为重庆大学出版社书店分店,由重庆大学出版社经营。这两家书店分设在重庆大学A区和虎溪校区,位于A区的叫重大书店,位于虎溪校区的叫问梅斋。

走进重大书店,一楼1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一半摆放着高校教材、学术专著等各类图书,另一半的区域陈列着重庆大学的各种徽章、T恤、水杯等文创产品,靠窗一侧摆放着木凳,供读者使用。

书店的二楼是一家咖啡馆,前来购书的人可在此进行阅读。同时,咖啡馆还为师生们提供场地,进行读书分享会等活动。

“重大师生可以办理书店会员卡,享受购书优惠。”重庆大学出版社书店总经理滕云介绍,书店的读者主要是学生、教师和重大校友。学生在这里购买教材以及课外读物;教师在做学术研究、专著时,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而在校内且有正规版权的出版社书店便成为他们常来的地方;重大校友则可以在这里购买重大文创产品留念。

买书选择网购,借阅选择图书馆

实体书店在学生中认知度不高

“书店的生意不好做,为了维持生计,本人也另有职业,书店作为兴趣还保留着。半歇业状态已经有两三年了,平常上班时候书店不开门。”在金明书馆,林祺祥告诉记者,近日,他在网上发了一条帖子寻找书店经营合伙人,帖子发出已经近1个月,还没有人前来咨询。

“从卖方来看,高校实体书店与校外实体书店一样面临着相同的困难,那就是成本问题,其中的核心是房屋租金。”滕云说,对于重庆大学出版社的两家高校实体书店,校方给予了很大支持。虎溪校区的问梅斋校方免了房租,A区的重大书店房租也给予了优惠。

尽管如此,这两家高校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依旧不乐观。滕云说,一些民营书店在生存压力下,卖起了成本与售价同样低廉的盗版书,这对于出售正版书籍的出版社书店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冲击。

从买方来看,记者在我市多所高校的随机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同学买书会选择网购,借阅图书会选择校内图书馆,校园实体书店在学生中的认知度并不高。

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刘静刚入学一年,这一年她在问梅斋买过一本教辅材料。刘静坦言,学校里的书店对她而言最大的意义就是购买教辅材料。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会看一些文史哲方面的书籍,“但这种书在网上买就可以了。”

重庆师范大学2016级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张子涵表示:“我们一般想买书了,会去大学城的西西弗书店转一转,更多的时候会选择在网上购买。”

也有同学提到图书馆对书店的替代。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2017级学生赵墨涵就表示,学校的图书馆一直都面向学生征集意见,需要图书馆采购什么书都可以直接反映,而且图书馆规模大、历史长、存书丰富。“自己如果需要查资料,一般都选择去图书馆。”

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孙颖告诉记者,学校周边有一些二手书店,再加上网上基本能买到需要的书籍,所以没有校园实体书店并不会感觉特别不方便。

《意见》给出了指导和扶持措施

高校实体书店未来可期

买书可以网购,看书可以在图书馆借阅,那么高校校园实体书店有存在的必要吗?

“校园实体书店是高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传承的载体,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表示,高校作为文化传播的主阵地,校园实体书店的存在非常必要。大学里的实体书店具有象征意义,是一种文化的符号,体现着一所高校独特的文化气息。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米加德表示,公共图书馆的功能是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存储,以及为读者在此空间提供查阅、借阅服务;实体书店的功能是提供阅读产品或服务的购买和体验行为,以及基于此的思想传播、文化普及和读者联系。

“传统图书馆与读者的交流一般以馆内展架或者橱窗展示为主,缺乏与读者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米加德说,相比于图书馆,高校书店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性更强,它可以为读者提供轻松、自由的阅读氛围;同时,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阅读沙龙、新书签售、书画策展、手工课堂、茶艺咖啡课程等人文活动。

那么,高校实体书店该怎么建?教育部印发的《意见》指出,高校应积极引导和支持校园实体书店在经营模式、空间布局和环境营造方面科学调整,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空间。

这方面,外地的高校实体书店已经走在了前面。2019年年初,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打造的独秀书房,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书店大会”上荣获中国书店年度致敬3个奖项,成为创新文化服务、探索书店建设新模式的一个新尝试。

广西师大出版社集团董事长黄轩庄表示,经营独秀书房,最大的体会是找准校园实体书店的定位,优质的校园书店首先应该是一个专业的阅读空间,既要有高品质的读物也要有高品位的阅读环境。最关键的是,还必须要有丰富的文化体验、文化消费、文化创新的生产供给传播体系与平台。

对此,杨一建议,高校实体书店应不断加大优秀出版物供给,发挥传播先进文化阵地作用,采购提高师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的优秀出版物。同时,要注重发挥实体书店文化体验空间的作用。

此次《意见》的出台,还对高校实体书店的建设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扶持措施:各高校要积极提供便利条件,从场地租金、水电费等日常运营费用方面对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必要的减免优惠,根据实际情况在设备设施投入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

“教育部发文后,我觉得学校的重视程度会提高。”滕云说,相信学校在扶持力度上将会有一些新的突破。他建议,各个高校应该建立一个部门专门负责高校书店的统筹建设,让高校实体书店的建设顺利一些。

对于困扰正规书店的盗版书问题,《意见》指出,各地各高校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实体书店的监督管理,引导校园实体书店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制售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这对于净化出版市场,推动高校实体书店的建设起到了保障作用。”滕云说。

“高校书店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高校书店是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米加德表示,2020年,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将在西南大学建成一家上千平方米的书店,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定数量的勤工俭学、实习实训和创业机会,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校园书香生活产品和环境。

他山之石》》

外地高校书店优秀案例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秀书房

2016年10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实体书店——独秀书房的第一家地面店在玉林师范学院落户。学生在这里除了买书、读书、讨论、交流、上网外,还能当兼职的书房售货员。

截至2019年10月,3年的时间里,通过高校出场地、出版社进行建设及运营的合作方式,独秀书房已建成13家实体书店,遍及桂林、南宁、柳州、玉林、梧州、贺州6个城市的10所高校,总经营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图书品种10多万种,辐射上百万师生和市民群体,成为颇具社会影响力的“人文实验室”。

博库书城徐州工程学院书店

博库书城徐州工程学院书店自2017年4月营业以来,已逐渐形成“阅读学习、展示交流、文化沙龙、师生活动、专题培训和学术体验”为一体的校园书店。这家建筑面积260平方米的书店,不仅卖书,还经营文创产品、点心、咖啡和茶。最为特别的是,书店开在学校的图书馆里,由出版社、专业书店以及学校三方共同开办。而这种出版社助力、借鉴实体书店经验、结合高校优势开办高校书店的做法,已成为中国高校校园书店的优秀案例。

厦大出版社南强书苑

厦门大学出版社南强书苑坐落在厦门大学校内,是厦门大学出版社全资子公司。南强书苑结合图书、校园文创、咖啡文化等,采取多元化经营模式,实现自身转型发展、创新文化服务、丰富校内文化阅读活动。转型后的南强书苑,重点打造各种阅读活动,多次举办阅读分享会、名师讲坛等一系列阅读活动,逐步发展为读者心目中的厦门大学“文化阅读会客厅”。

华东理工大学陇上书店

陇上书店2018年开业,是一家由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门市部化工书店升级的高校书店。书店总面积188平方米,设计师营造了白色的通透空间,获得了学生、老师和周边居民的喜爱。店内陈列图书品种超5000种,册数超过2万册,以科学和人文类图书为主要方向,同时涉及历史、艺术、生活、美学等多种图书。此外,书店还经营咖啡和文创产品。

现在的陇上书店既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书店,同时也是凌云社区的社区书店,还是出版社的读者门市部,是一个多元化的平台。书店内现在每年举行50至100场文化活动,既有教授学者开设的专业讲座,也有联系社区居民的亲子活动,获得了广泛欢迎。依托出版社的资源优势,该书店经常举行新书发布会。(记者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