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重庆破产法庭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0-01-02 10:16:4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19年12月31日,重庆破产法庭揭牌成立。据了解,破产法庭成立后,将依法负责全市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破产等案件的审理及其他相关工作。

市高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批复文件,重庆在市五中法院设立重庆破产法庭,将受理全市区、县级以上(含本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及相关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和其他依法应当由其审理的案件。法庭拟配备员额法官15名,法官助理15名,由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的具有破产案件审理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

据统计,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重庆法院累计新收破产案件2125件。其中,2019年(截至12月26日)新收破产案件735件,较2016年增长210%。面对破产审判工作新形势,重庆法院既通过破产清算规范市场主体退出、促进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又通过破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全市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市高法院将总结经验,尽快补齐破产审判体制机制短板。尤其是将以重庆破产法庭设立为契机,推动重庆破产审判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该负责人表示,重庆破产法庭将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制度功能,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配置,帮助和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积极引导“僵尸”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实现优胜劣汰。规范办理破产案件,积极探索提高破产回收率。同时,还将推动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推进健全完善破产审判专业组织,优化破产审判团队考核体系,不断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量效率。(记者 黄乔 实习生 饶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