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到万州茶湾院子寻觅乡愁

发布时间: 2020-01-02 10:25:48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昨(1)日,笔者走进重庆市万州区梨树乡安民社区,见到了整理后的茶湾院子,与曾经那个“脏乱差”的院子相比,如今的茶湾院子,经过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一番打造,变成了一个别有特色的美丽庭院,亮出了别样的韵味。

image.png

整治后的茶湾院子。通讯员 应凤林 摄

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位于梨树乡安民社区5组的茶湾院子,因曾广种川茶,且处在潭獐峡源头之湾,故名茶湾。

走进茶湾院子,四周群山入怀,田园农舍相间,山林宅田和谐统一,乡村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别有一番乡村韵味。

今年夏天,乡里将茶湾院子确立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后,决定对院子进行颜值大提升。在前期的工作中,乡政府工作人员了解到当时的茶湾村沟壑纵横、缺田少地,人民生活十分艰难。时任茶湾村党支部书记陈本怀带领本村党员群众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依靠扁担、锄头、铁锤等最基本最简单的劳动工具,在七沟八梁的荒山荒坡上开山取石,造田造地300余亩,为解决全村老百姓温饱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此,茶湾院子围绕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主题开展环境整治,在完成“三清一改”、美化绿化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对一老宅进行了简单维修,布置了奋斗展示小院,修建了奋斗小坝(小广场),以此激发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强化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

借多方之力共建优美别院

驱车从场镇出发,5分钟的车程便来到茶湾院子,站在院子入口处的观景台上,目之所及是一条5米宽的水泥公路将整个院落串联起来,沿路两旁分布的民居错落有致,袅袅升起的炊烟,带着生活的气息。

走进院落,杂乱的屋基被夷为平地,栽上蔬菜或绿植,再以废旧瓦片叠成栅栏,既激活了院落的死角,又实现了变废为宝,达到了院落美化与农家蔬菜两者结合的效果。

家家户户搬出农村土味十足的废弃石磨、水缸、坛子,经过匠人的精心雕琢,瞬间就有了假山盆景、流水潺潺的文艺气息,“土味”变“洋气”。

斑驳的老墙上,或画上“乡愁”画,或挂上蓑衣、簸箕、犁头,原本低调沉闷的院落,多了古色古香、原生态的乡村风韵,又透露着具有巴渝农耕文化的“乡愁”。

最让人回味的便是奋斗小院,经过重新修葺的土房里,一间屋子摆放老的农业生产工具,一间屋子摆放老的农村生活物件儿,还有一间便是主人曾经煮饭吃饭的地方。“就算我们的后代不再从事农业,不再生活在农村,也要让子子孙孙记得起祖先,忆得起乡愁,让南来北往的城里人来到我们大山深处,触摸得到儿时的记忆,找寻得到童年的感觉。”梨树乡相关负责人说。

院落打造,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在茶湾院子中,按“四个一点”(上级补助一点、村级统筹一点、外出成功人士捐赠一点、当地群众自筹一点)筹集,用足用活农村旧房提升、改厕改厨专项奖补等资金,发动群众积极捐赠,很好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

在人力技术上,乡村干部自主设计自行指导实施,用好本地砖匠石匠木匠,充分发挥他们特长,激发他们主人翁责任感办好自己的事,奋斗小坝、门庭栏杆等均是由本地匠人自行设计自行实施完成;在墙画点缀上,利用关系人脉,邀请美术老师友情支持,既用心又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