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黔江区农村“三变”改革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20-01-02 13:4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二年。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紧紧围绕农村“三变”改革、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农村土地改革、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农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强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步伐,促进了农业农村的全面发展。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2018年3月,金溪镇长春村被定为重庆市“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这意味着黔江区农村“三变”改革正式拉开序幕。2019年,中塘镇兴泉社区、金溪镇平溪村、小南海镇新建村被确定为全市农村“三变”试点村,“三变”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

区农业农村委按照试点工作总体安排,在全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要求下,开展资产量化、股份合作、收益分配等基础性工作,突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践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据统计,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实现资源折价入股628.09万元,其中,农民承包耕地入股3470亩、“四荒地”入股614.28亩、自然风光入股10亩;资金变股金3228.85万元;农民变股东9055人。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入达到513万元,新增纯收益12.4万元;农户增收398.36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38个,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新增3万亩。

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2018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依托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健全领导机制、完善政策文件、加大业务培训、加强宣传指导,开展以资产量化、股权设置与管理、收益分配等主要内容的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经济发展机制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健全了集体经济组织体制机制。每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都建立健全了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一系列决策、管理、监督机构,明确了收益分配办法,理顺了收益分配机制,充分保障了成员参与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权利。

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元模式。因村制宜,落实股权化项目资金2500万元,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合作模式,探索出土地作价入股、资源开发利用、资产经营入市、多元服务外包、资金投资入股等多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通过改革,盘活经营性固定资产400多万元,使用闲置资金800多万元,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消灭“空壳”村177个,全区累计有经营收入的村社达到185个,经营收入630多万元。

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村民对村“两委”班子更加信任、更加拥护,210个村社的村“两委”班子在换届中均当选理事会成员或合作社管理者,极大地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近年来,黔江区不断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推动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创新,通过政策引导、机构建立、规范程序、备案管理等措施,促进和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动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进一步深化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引导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证承包地总面积110余万亩,其中家庭承包土地颁证面积108万亩,土地确权村218个,签订承包合同12万余份;其他方式承包土地确股颁证面积3万亩。建立了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土地流转管理系统,形成了全区土地管理一张图,为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奠定了基础。

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进一步扩大。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其中,耕地流转主要通过转包和出租两种形式,流转规模进一步扩大,流转程序进一步规范。目前,全区耕地流转面积达39万亩,占农户承包耕地面积的47.2%,涉及农户达6.1万多户,流入新型经营主体15.6万亩,占流转面积40.5%,签订流转合同6.65万份。(黄敏 汪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