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聚焦2020重庆铜梁龙灯艺术节⑤》铜梁:96岁婆婆观灯会 感叹生活真美好

发布时间: 2020-01-02 13:44: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月2日讯 元月1日,在重庆铜梁城区人民公园,区里举办的第二届中华龙灯会吸引了数万群众的目光。

笔者看到,在宽阔的广场和沿湖步道两边,布置着一组组美轮美奂造型逼真的龙灯灯组,吸引了市民和游客观看拍照。

在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七八位市民簇拥着一位婆婆来到广场,她的后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婆婆指指点点向她介绍各式灯盏。

据了解,婆婆名叫汪兴群,今年96岁,是铜梁二坪镇狮子村4社人。

image.png

“今年的龙灯会搞得阵仗,喜庆得很。我们后人为让老人开眼界,就把他接到城里看灯会,感受生活的美好。”婆婆的孙子说。

汪兴群婆婆虽然已是96岁高龄,除行动不太方便外,依然耳聪目明。她坐着轮椅上一面行走,一边仔细观看着各式灯盏,笑意挂着幸福的笑意。

image.png

“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真好了,不愁吃不愁穿不说,家里住上了楼房,还用上了自来水,修起了卫生厕所。”婆婆笑眯眯地说,城里头的变化也一年比一年大,我争取多活些年辰,多享福气。”

走进铜梁城区,处处张灯结彩,到处花团锦簇。150组龙灯组合灯盏和金色满天星、红灯笼、荷花灯、流星雨、南瓜灯、冬瓜灯、火花灯10万个各式灯笼把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和景区装扮得热烈喜庆。

image.png

在龙灯艺术节期间,市民和游客从渝遂高速铜梁下道,龙腾大道、白龙大道、迎宾大道两边的彩龙和灯视,让人感受到浓烈的灯会氛围。人民公园主展区更是灯会的海洋,“五龙献瑞”“春耕原乡”“原乡小艾”等灯组,均展现了铜梁的原乡风情,“春夏秋冬”为主题的季节灯组、以花为主题的“花瓣龙”“荷花龙”等灯组,以及体现孩童特色的风筝龙灯组和体现浪漫色彩的“莲花童子”灯组,让游客耳目一新、流连忘返。公园人工湖水面,5条造型美观别致色彩斑斓的大彩龙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前去打卡。

“2019年1月,铜梁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吸引了400余万外地游客来铜梁观龙灯、赏龙舞。”区文旅委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升“龙文化”这一国家级品牌,铜梁区今年举办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整个灯会以“原乡风情•大美铜梁”为设计理念。龙灯艺术节期间,人民公园、玄天湖、望山公园、见水公园、龙城天街、城区街道节点和奇彩梦园、安居古城、铜梁龙景区都布置得有不少的大型灯组。玄天湖龙舞广场和奇彩梦园景区和安居古城都有龙舞表演。元宵节当天还将有“一镇一品”“非遗”优秀文化展演和龙舞大巡游等活动。

笔者发现,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不少来自川渝两地的游客。一位四川遂宁的游客张明全说,铜梁的龙灯太美了,自已是摄影爱好者,拍了不少的照片留住纪念。

“到了晚上,灯组和灯笼亮灯,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景象那才叫迷人呢。”人民公园一位管理人员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