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武隆:群众喜看新变化 成果体现真落实

发布时间: 2020-01-02 13:49: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居住环境变好了,其中危旧房整改成效最明显。”近日,重庆市武隆区芙蓉街道芙蓉西路社区居民邹明珍很有感触地说。

芙蓉西路社区共计123幢楼,其中有69栋老旧沙砖房,共2080户住户,涉及6000多人居住。由于修建年代久,房屋老化,出现了严重的爆壳、脱落现象。其中58号、63号甚至已危及居民居住和行人安全。

从邹明珍到社区反应情况再到施工排除安全隐患,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居民室内爆壳问题已全部整改,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排除。此外,63号房屋外壳也已完成整改,58号正在施工整改中。

“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主题教育的开展。”邹明珍笑着说。

邹明珍的感慨便是武隆区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的一个缩影。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隆区坚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一大批困扰人民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抓检视问题到位

主题教育开展以后,武隆区委坚持把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市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作为全区重大政治任务,各主题教育单位坚持抓检视问题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按照要求,武隆区积极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进农户,收集到“智能化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308条。同时,各主题教育单位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向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征集到班子问题1158个,班子成员问题2800个。

“结合主题教育,我局建立了检视问题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各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实际,从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土地利用、地灾防控等方面,确定了‘如何实现新时代规划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等10个调研课题;各科室、基层所也确定了24个调研课题。深入乡镇、重点用地单位,就规划、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武隆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加红介绍,目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前期思考”等34个调研课题均已形成并提交报告,并认真研讨分析,把好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工作中去。

抓整改落实到位

2019年10月,凤山街道中山社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坝会。居民罗正成积极举手提出关于油坊沟占道经营的问题。

“没过几天,社区党员干部就组织志愿者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恢复了油坊沟道路的秩序。”罗正成说。

武隆区委常委同志在全区的主题教育中起到以上率下作用,九月以来,组织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3次,其中专项整治推进会1次,一批民生实事问题得以解决。比如,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对群众反映的南滨路公厕偏少、仙女山镇公交客车、实验小学周边拥堵等83件民生问题实行挂单整改,已完成整改21件。同时,各相关单位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摸问题,针对问题思对策,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形成调研成果685个,相继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提出涉及多个领域的针对性措施3000余条,有效解决问题1800余个,调研成果转化率达60%。

抓长期巩固到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不仅各级干部到我们基层调研的次数明显增多,而且我们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也得到更快的答复。现在,车盘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变化日新月异,再也不用过肩挑背扛的日子了。” 白马镇车盘村村民黄仕海说。

在主题教育中,白马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党组的党员干部坚持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担当“源动力”,在调查研究中找准担当主攻方向,在整改落实中体现担当责任,有力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真正把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了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不仅是为民解难题,还要创新性地为民增收致富。

就拿2019年来说,帮扶单位为车盘村引进来了魔芋和香菇两个产业项目,除开流转土地、务工的收入外,村民可以免费学技术。今后学会手艺出来“单干”,公司也将订单收购魔芋和香菇,村民完全不用考虑销路问题。

芙蓉街道东山村亦是如此。主题教育开展后,村里的党员干部走访愈加勤密,和村民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前不久,村里引进了企业,规划发展了600亩烤烟、360亩花椒、300亩中药材种植等主导产业和2000亩雷竹、方竹、套种红苕产业,扶贫车间红苕粉加工项目等特色产业。

“我相信,在各类产业的发展带动下,大家伙儿的生活会越过越红火。”东山村村民刘保全说。(付琳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