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三义乡:做实产业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1-02 16:1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

近年来,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特色种植养殖规模、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着力抓实产业发展促增收,做实产业扶贫“大文章”。

“五小”经济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image.png

瓜蒌基地。

曾经的三义乡基础条件落后、地理环境恶劣、产业结构单一。以前,小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谭代江为了生计,和当地大多数村民一样,选择外出务工。

2016年,随着年纪的增大,谭代江决定返乡创业。回到家的谭代江,没有选择种植、养殖等传统产业,而是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开起了酿酒作坊。

谭代江说,刚开始时酒坊很简陋,生意也不太好。后来,在政府实施的人居环境改造中,谭代江酒坊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驻村工作队还通过乡村旅游和供销合作社,帮助谭代江宣传和代卖,谭代江的酒坊生意逐渐火了起来。

如今,谭代江的酒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七万元以上,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在三义乡,像扶持谭代江一样,当地政府结合老百姓自身技能、拥有的资源、周边环境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思路,为建卡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将投入小、门槛低、见效快的“五小”经济量身定做给每家每户,通过产业扶贫,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三义乡推动的“五小”经济指的是发展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等“五小”非农经济,着力打造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等“五小”庭院经济。

为了促进“五小”经济健康发展,当地政府还从基础平台搭建、风险防控等方面全力做好保障,组织农户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帮助开辟市场和出路,降低农户发展的风险,保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目前,三义乡培育出小加工、小餐饮、小运输、小制作、小买卖等“五小”非农经济示范户38户;培育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等“五小”庭院经济示范户15户,户均年增收达到了3-5万元,全乡“五小”经济发展已形成集聚效应,激发了乡村发展的活力。

食用菌种植

种出增收好“钱途”

image.png

村民的小菜园。

前段时间,重庆沃邦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莲花村和龙合村完成了羊肚菌种植。企业负责人侯春均说,2019年,公司在三义乡共种植羊肚菌80多亩。

据了解,食用菌种植是三义乡助推脱贫攻坚,增加群众收入的高山蔬果类产业之一。通过政府投入、集体使用、企业管理、农户参与的模式,在龙合村、莲花村建成两个食用菌大棚基地,并配套建设了冻库、加工厂、仓储等设施设备,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村集体和贫困农户都可以参与利润分红,而且贫困户还可以优先在基地务工,有效保障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工作开展之初,很多村民担心搬到了山下,没有工作,失去经济来源。对此,三义乡引入了重庆沃邦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安置点附近建设了40多亩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

目前,在莲花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有2个大型现代化连体大棚和20多个单体大棚,基地建设了集冻库、加工车间、货物中转等于一体的厂区。企业不仅引入了最新冻干设备技术,可以最大限度保障鲜菇品质,提升产品价值,同时还自主研发生产了羊肚菌面等制品,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据了解,三义乡在食用菌种植基地打造上,在加大大棚等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严格按照食用菌生长要求,进行土壤改良,改善土壤肥沃程度以及改善土壤里面食用菌种植所需的营养成分。

2019年,莲花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和龙合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种植的羊肚菌实现了100万余元的收入,带动了当地8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其中建卡贫困户60余名,共计发放务工费用50余万元。

三义乡打造的食用菌基地不仅带动了农户增收,而且政府投资修建的基地设施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利润分红,真正实现了村强、民富,让食用菌种植种出了好“钱途”。

“一道菜+”模式

特色产品走出大山

image.png

珍珠鸡。

一直愁销路的珍珠鸡养殖户李方龙,如今再也不为找销路而发愁。

“这多亏了乡上帮忙宣传,打开了珍珠鸡的销路。”谈起目前珍珠鸡的养殖状况,李方龙笑得合不拢嘴。

2017年,长期在外务工的李方龙回到了三义乡弘升村,探索珍珠鸡养殖。这一年,在李方龙的带动下,弘升村几户养殖户共养殖了2万多只珍珠鸡,珍珠鸡长势很好,让他们信心满满。可是到销售的时候却因为找不到销路,珍珠鸡成为了“烫手山芋”。

“那段时间觉都睡不好。”李方龙说,珍珠鸡卖不出去,资金回笼不了,不仅让自己的养殖成本增加,更是让其他养殖户失去信心。

2018年8月,李方龙找到当地政府和驻乡工作队寻求帮助,希望解决销路问题。

当了解到重庆五斗米集团正寻求餐饮供货合作伙伴时,在三义乡政府和驻乡工作队的撮合下,重庆五斗米集团组织人员来到养殖基地进行实地查看,经过考察饲养方式、试吃珍珠鸡的花样烹饪、科学评估营养系数,合作社饲养的珍珠鸡赢得了企业的认可。

3个月后,双方最终达成了合作协议。

目前,重庆五斗米集团以“汤和里”为名在重庆主城区开设了三家鸡汤川菜馆,以三义珍珠鸡为主材,同时将三义乡的黑猪、豪猪、大脚菌、羊肚菌等特色产品端上了餐桌,打造出“一道菜+产业扶贫”的消费扶贫新模式,不仅打开了珍珠鸡和其他当地农副产品的销路,还让三义珍珠鸡在消费市场的名气越来越大。

在李方龙的带动下,三义乡已有30多家农户养殖珍珠鸡,2019年全乡的养殖数量超过5万只,一只鸡市场价格在150元左右,纯利润达到300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养殖,三义乡建起了3个养殖示范基地,不仅为农户免费送鸡苗、提供统一的技术指导,还建设了标准化的屠宰场和冻库。接下来,三义乡将把全乡的珍珠鸡规模养殖户扩大到100户,让大山里的珍珠鸡变成农户稳定增收的“金凤凰”。(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