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谢家湾小学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课程整合行动研究》结题

发布时间: 2020-01-02 16:4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2日讯 近日,由重庆谢家湾小学承担的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未来教育家”培养专项课题《小学课程整合行动研究》现场结题会在重庆谢家湾小学举行。该课题由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主持,于2014年7月立项,历经5年研究。

image.png

重庆谢家湾小学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课程整合行动研究》结题会。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任评审专家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五育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宁本涛,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刘衍玲,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沈军,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郭晓娜,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朱福荣,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钟及龙共8位评审组专家以及刘希娅校长工作室成员、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成员、谢家湾小学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了结题会。

image.png

评审组专家一行观摩社团活动。

在重庆谢家湾小学,评审组专家一行首先观摩了自编操、数学课例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老师们、孩子们广泛互动。课题组组长刘希娅及成员向评审组专家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整体情况,全面、系统地汇报了学校课题组针对如何提升随堂课质量,通过课程整合,促使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等方面的全面优化。老师们的实践创新和研究精神让专家们赞叹不已,尤其是孩子们在课堂上放松而又投入的学习状态给评审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image.png

孩子们表演自编操。

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郭晓娜主持会议。课题组汇报完毕后,课题组专家对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一一评议和指导。

华东师范大学五育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宁本涛教授结合课堂成果展示,用了三个字来评审本课题:一是“新”,新的课堂样态;二是“活”,不断激活学生;三是“研”,严谨的研究。他指出,教育研究的一切真理,一切规律都要来自于实践,运用于实践。谢家湾小学是一所充满定力,充满情怀,充满研究精神的学校。针对呈现的课例,他结合教育经济和统计学,建议对本课活动中的统计内容进行元概念的架构,在学生自我评价环节可以做应用拓展。

重庆市教育学会钟燕会长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文化认同做得非常棒,尤其是改变了教育的生态,改变了教育生态同质化的倾向,呈现出一种个性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办学模式;二是核心素养的落地,课程整合和课堂教学不仅是在教知识,更重要是在育人,很好地践行了陶行知先生的知行合一的思想;三是师资队伍的精良令人佩服,教师有文化的认同,放弃休息时间,自愿加入到团队中一起研发课程。她表示,希望这种体验式、场景式的教学模式,学校老师们能够大面积运用,因为这种新的教育模式是我们未来学校最需要的。

image.png

会议现场。

西南大学刘衍玲教授谈到,谢家湾小学建设了非常完整的小梅花课程体系,对国家课程、国家课程标准落实到每一节课进行了具体的研究,直接指向了提高每一个孩子的生命质量的每一节课和每一次学习。“老师们的研究能力和研究精神令人钦佩。”刘教授感叹道,“在谢家湾小学生活的孩子们,他们真的好幸福!”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沈军副院长说到:“希娅校长率领团队通过5年的基于小学课程整合的实践研究,是重庆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培训工程的专项课题,今天看了以后,令人非常震撼”。沈院长还提了三个期望:一是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效果的评价,从评价的角度来看要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全面发展,体现五育并举,还要体现学生学习的全过程,通过大数据来说明成效;二是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推广谢家湾小学教改成果的机制和策略,发挥好其示范辐射作用;三是最好要形成一部希娅校长的教育思想的专著。

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朱福荣院长用三句话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谢家湾小学学校太有活力了;谢家湾小学的老师德艺双馨;谢家湾小学学生的学校生活真的是很幸福!”朱院长说,谢家湾小学的课程整合实践研究,更加坚定了他的一个信念: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只有在做中才能形成,只有在真实的课程改革中才能促进教师队伍观念和能力的快速提升和优化。最后朱院长建议课题组可以进一步好好提炼小梅花课程体系的理念。

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钟及龙院长对谢家湾小学多年来坚持教育事业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谈到,九龙坡区近几年来每一年都要对全区所有学校学生的各学科学习情况,以及学生学习能力、思考、实践创造等能力进行全面的质量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谢家湾小学的学生表现都很稳定地处于领先水平。钟院长建议课题组要从教育体系构建、教学方式转变、教学组织形式变革等角度,进一步提炼推广学校的研究成果。

image.png

评审专家组评议。

评审专家组组长陈时见副校长认为,此课题体现出非常强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发展性。谢家湾小学的课程整合实现了一种课程的转化,把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进行了有效的整合,转化到适合于学生发展、同时也适合于老师和学生共同实践探讨的课程。从过去的单一、固定、呆板的课程,转变成一种丰富、灵动、生动的课程,让整个教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实现了生动的课堂,灵动的学生,发展的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评审组专家在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审和指导的基础上,为了充分表达课题的研究成效和推广价值,破例给出了“特优”的等级。

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课题负责人刘希娅表示,评委组专家们的肯定和指导意见给了他们更多的信心和理性的认识,对未来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更加明晰。“下一步要更好地用理论指导实践,立足实践,聚力科研,谢家湾小学将继续沉心静气科学地研究学生、研究课堂,让教育科研的生命力真正促进每个孩子、每位教师的真实成长,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全面健康发展。”刘希娅说。(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