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市级专项扶贫资金连续三年投入超过50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1-03 09:28:19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市财政局1月2日发布消息称,去年,市财政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1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02.8亿元,政府债券筹集35.5亿元支持易地扶贫搬迁。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财政切实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资金的供给和政策的保障始终与“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齿轮紧紧“咬合”,政策上优先考虑,资金上优先安排。

3个数据彰显“优先”的内涵:一是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比上年增长10%,连续三年保持50亿元以上。二是截至去年底,贫困区县近三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50亿元。三是2018年起连续三年,市级每年新增安排18个深度贫困乡镇3.6亿元。

我市解决“两不愁”问题主要从“弱有所扶”上着手。2019年,我市农村低保标准提标幅度高出城市低保标准增幅1.3个百分点,每月达到440元,城乡标准差距缩小到1∶0.76;社会救助标准10连涨,特困人员救助标准、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达到每人每月754元和115元。

保障义务教育方面,主要是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保障中小学教师待遇,贫困区县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已从平均300元提至400元以上;加大困难资助,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95%左右,因病、因残等辍学失学的924人已全部接受义务教育。

保障基本医疗方面,主要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每人每年达到520元和69元;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设立3亿元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和2亿元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586人已全部参保。

保障住房安全方面,主要是改善贫困人口居住条件,2019年户均增加3000元补助改造3.93万户农村危房,定额补助整治改造5.28万户农村旧房,其中住房不安全的3076户已完成改造。“十三五”以来共投入140亿元,完成25.2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

此外,我市“两不愁三保障”薄弱之处还体现在农村饮水安全上,“十三五”以来全市投入37.4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

为确保财政资金用好用实,市财政设立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紧盯中央42项、市级36项、区县级与扶贫相关的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并在18个深度贫困乡镇试点个人补贴发放信息管理系统,申报、审核、发放、公示、查询等全程网上办。截至目前,5155个“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销号,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市财政局表示,下一步,将对标“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聚焦未脱贫和脱贫不稳定人口,把脱贫措施“户户清”作为财政资金和政策保障的重点,确保剩余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记者 廖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