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潼南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贫困群众看病不再愁

发布时间: 2020-01-03 14:47: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医护人员为贫困户量血压

疾病是贫困群众脱贫最大的“拦路虎”。一直以来,潼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要求,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健康方面的问题。

免费体检推进健康扶贫落实处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由饮食习惯不正常引起的,饮食不良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从而使血脂胆固醇沉积,长此以往就容易引起冠状动脉血管硬化、堵塞等......”医护人员为刚体检完的王大爷耐心地讲解着一些疾病常识,并嘱咐他注意饮食摄入、改善不良生活习惯、做到规律作息,并时时观测身体情况,如有不妥随时联系医院进一步治疗。

体检中,医务人员们仔细为每一位排队的村民做好各项检查,并结合初检状况向他们提出身体管理的建议,医务工作者热情细心的工作让村民感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

“平时就算有一点钱也舍不得拿来做体检,今天不但不用自己出钱,一早还有专车把我们接过来做体检,医生都很细心周到,检查之后给我讲了一些注意事项,让我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重视起来了。”贫困户王长生说。

2019年以来,潼南区将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落实、落地,通过对贫困户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义诊等活动,为贫困群众和重点人群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和健康指导,送健康、暖民心,让贫困群众全面享受脱贫成效,有效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做到“无病预防、有病早治”、助推潼南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

先诊疗后付费保障贫困户及时就医

“我们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各项健康扶贫政策,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合理诊疗,做好大病救治及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等相关工作。”区中医院副院长黄卫华介绍道。

据悉,为破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潼南区启动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潼南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数量增加到31种,包括: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等。

“其中,新增了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肝硬化、甲状腺癌等。我们致力于提升专项救治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负担,2019年底前救治进度达到90%以上。”黄卫华介绍,群众负担较重的大部分重大疾病均被纳入专项救治范围,对新增病种和新发病患者,在摸清底数后,实行建档管理,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治愈一例,销号一例。

此外,为切实减轻农村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潼南区还加大大病保险倾斜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制度,医共体牵头单位加强了对各分院“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工作督查指导。

“咱们这些得到大病专项救治的患者住院时,不用交押金,结算时只交自费的那部分就行。”王长生说,自己住了院还可以报销一部分,所以实际算下来就算生病住院这些也花不了多少钱,再也不用担心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印茜 王 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