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首推!两江新区启动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自助登记

发布时间: 2020-01-03 14:49: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月3日讯 不用窗口排队,就能自助申请、打印证照;通过一张身份证,就能自助完成申报审批,最快5分钟即可拿到营业执照…

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服务, 2020年1月1日起,两江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服务系统。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可通过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进行自助申请,等待系统审核后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实现“零见面”登记模式 最快5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

据介绍,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作为全市首批试点自助登记的单位,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着手开发了以现有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为平台的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服务系统。

通过该系统,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可在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上进行实名认证并进行自助填报,申请时只需在终端机进行自助填写或身份证扫描获取个人信息、点选经营范围等步骤,系统将自动识别并生成相关申请表格和文书。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提交的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即可自助打印领取营业执照,实现“零见面”的登记模式。

目前,该系统已在两江集群创业创新中心进行试运行。经营者通过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进行申请,最快5分钟即可领取营业执照。

“在两江集群创业创新中心注册的个体工商经营者不需准备纸质资料,只需‘身份证一刷’,就可以完成个体工商户注册、营业执照打印等流程。试运行期间,已经有数十人次的个体工商经营者在这里办理申请业务,提高了我们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给创业者带来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大家反响很好!”两江集群创业创新中心经理黄裕芯表示。

image.png

“印象中,‘办证’都需要排队,非常麻烦,没想到如今竟然能够全程自助了!”大学生创业者从纯纯在两江集群创业创新中心的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办理了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自助登记,拿着刚打印好的营业执照,她开心地向记者表示,“在创业过程中,两江新区在创业咨询、业务办理等各方面都给予了支持和帮助,这里创业环境很好!”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自助登记服务系统是两江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个体创业者注册登记便利化、激发大众创新活力的一项创新举措。

2020年1月1日在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运行

image.png

目前,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服务系统已在两江新区9个市场监管所、2个集群注册中心以及部分银行网点的营业执照智能一体机上完成铺设,并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

“身份验证、人脸识别、资料填报、电子签名、提交审核、证照打印等多个功能模块,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体机自助完成个体工商户全程注册申请操作。”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该服务系统的业务范围将逐步扩展至个人独资企业、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设立登记等其它业务类型,进一步有效缓解目前登记窗口预约难、排队长、业务多的情况,有效提升办事群众的便利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以全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2019年10月底,新增市场主体13765户、注册资本592.85亿元,累计市场主体83998户、注册资本金10547.68亿元,同比增长25.09%和7.31%。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