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黔江:“宁静行动”让城区环境更宜人

发布时间: 2020-01-03 14:5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幽静的小径,五颜六色的小花,虽然是寒冬时节,但小区里面的常青树依然郁郁葱葱,不时听到清脆的鸟鸣。近日,记者在黔江新城区碧桂园小区里,陶醉在宁静怡人的环境中。该小区是黔江区加大安静居住小区创建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黔江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宁静行动”,强力推进声环境污染治理,区域环境质量优良。

据悉,自2007年以来,黔江区陆续建立了黔州花园、黔龙阳光花园小区、烟厂职工宿舍小区、隆鑫玫瑰湾、西西里公寓、丽都花园、碧桂园小区、山台山/观邸小区、山台山/尚璟小区等9个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并全部通过验收。区生态环境局在创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后,组织有关单位按照复查验收标准,从管理指标、硬件建设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对黔龙阳光花园小区、烟厂职工宿舍小区、隆鑫玫瑰湾、西西里公寓等已创建的市级安静小区常态化管理进行复查。经复查,上述小区各项指标均符合市级安静居住小区要求。

环境噪声达标区创建和复查工作。“十三五”以来,区政府根据《关于开展2015年度环境噪声达标区创建和复查工作的通知》(渝环〔2015〕18号)等文件要求,积极创建环境噪声达标区。截至2018年年底,已完成了新城冯家组团、新城正阳组团、新城舟白组团等区域的环境噪声达标区创建工作,并已完成验收。2018年,区生态环境局对新城正阳组团进行了噪声达标区复查,通过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18年监测统计结果,新城正阳组团区域内声环境质量全面达到噪声达标区标准和要求。

积极开展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功能区划分调整。科学合理划定黔江区声环境功能区,完善声环境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声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宁静行动”,努力建设宁静舒适的生活环境,并坚持依法划定、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务实管用四个原则,对区域环境噪声功能区进行了划分调整。

声环境质量总体得到改善,2016至2018年,区域昼间环境噪声平均值2016至2017年总体平稳,均为55.4分贝,2018年下降至54.5分贝,但尚未达到规划目标。功能区环境噪声达标率逐年提高,2016至2018年,功能区环境噪声达标率由84.4%提高到91.1%。道路交通噪声在2016至2017年总体平稳,2018年增加至65.9分贝。(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