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奉节共整治违法建筑938处2.7万余平方米

发布时间: 2020-01-03 14:56: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拆违现场。

“这些乱搭乱建影响小区和市容形象,还占了消防通道,拆得好!”2019年,城区环彬白帝天下居住小区市民纷纷对重庆市奉节县整治违法建筑拍手称快。

“2019年,县违整指办在市指挥办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级相关部门以及各镇街党委政府的密切配合下,围绕‘严格控制新增,逐步消除存量’总体目标,遵循‘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工作职责,坚持拆建并重、拆管并重、拆治并重,打好了攻坚战,形成了正效应。”奉节县违整指办主任陈朝帮告诉记者,2019年全县共整治违法建筑938处27369平方米,收缴罚款1034.29万元。其中城区762处16512平方米,收缴罚款708.29万元;乡镇176处10857平方米,收缴罚款326万元。累计会审棚改范围内违法建筑57批582栋3899户(国有土地22批,290栋1214户;集体土地35批,292栋2685户),建筑面积50.15万平方米。

消存量 销户号

狠抓建城区“两区一面”

“县委县府高度重视,年初召开拆违工作大会,县政府出台2019〔21〕号文件,采取成片成块、连续作战的方式,全面有序推进建成区存量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陈朝帮说,城区面上,2019年建城区共整治各类违法建筑501户14787平方米(含存量违法建筑429户11096平方米,新增及其他类违法建筑72户3691平方米),收缴罚款82.76万元。2019年重庆市对奉节县考核目标要求的存量违法建筑整治,任务数为370户10800平方米,已整治到位429户11096平方米,已圆满完成考核任务。截至目前,城市建城区原登记在册存量违法建筑5771户,已累计整治到位5634户,收缴罚款2097.92万元,累计完成率97.63%。

单位两区上,2019年单位职工共整治销号19户637平方米;单位“两区”整治销号41户1757平方米。目前,单位职工636户,累计完成605户,完成率95.13%;单位“两区”总任务1272户,累计完成整治1225户,完成率96.31%。

整转拆 拆转控

狠抓乡镇(街道)“三沿两围”

“2019年县委常委会三次听取全县违法建设整治工作汇报,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交办任务不改变,坚决打击不手软,检查验收不敷衍。”陈朝帮说,面对拆违控违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推动拆违拆迁工作落地见效,既注重依法拆违,又注重以心换心,做到了既拆得下、整得快,又拆得稳、控得好。

主要聚焦沿江、沿路、沿沟,坚持“拆控并举、以控为主、以拆促控”的原则,采取“建立控违立体网络、挂牌督办责任到人、跟踪追办防止反弹”等措施,加大对沿江目击范围内违法建设管控、沿路违法建设的遏制、沿沟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严控新增,局面基本得到控制。聚焦集镇周围、安置点周围,2019年,全县共发现新增违法建筑242处14396平方米,督促指导永安街道、鱼复街道、白帝镇、草堂镇、西部新区、朱衣镇、兴隆镇、永乐镇等镇街,通过强拆或自拆等方式,已整治到位176处10857平方米,收缴罚款326万元,整治完成率72.73%。

蹲下来 守着治

狠抓重点区“三乱一歪”

2019年,奉节县突出整治新开发楼盘,实行发动群众自己拆、政府主动帮助拆和依法强制拆相结合,组织拆违干部上门加强普法教育,向违建户讲清政策、讲解法律、讲透道理,让其认识到“强拆不如自拆、迟拆不如早拆”。刹住白帝天下违建歪风,高压整治乱挖、乱建、乱占,要求全县领导干部不参与违法建设,带头整治违法建设,如有参与,直接上报县上和纪委追究责任。县违整指办统筹,永安街道牵头,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城乡建委等主管部门各派一名分管领导,抽调2名以上的执法人员专司其职,组成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组,按照人员统筹、分工不分家、分类处置的模式,蹲点办公,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把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

2019年,白帝天下小区共整治销号261户,其中复绿27户872平方米,强制拆除56户853平方米,没收违法收入169户2823平方米,625.53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白帝天下小区原登记在册的违法建筑446户,已累计销号392户,收缴罚款739.74万元,通过复绿、拆除、没收违法收入等整治方式,整治完成率87.89%。

把好关 促征迁

狠抓棚户区“一审一查”

棚户区改造属奉节县中心工作之一。严格会审,自2017年6月启动棚改违建会审工作以来,县违整指办严格执行中央和市政府、县政府严控新增、消除存量的指示精神,会审组始终坚持严格把关、依法依规工作原则,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巡查力度,做到上报一批会审一批,以拆违促拆迁。按县上领导要求,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从三种人入手,有点权的、有点钱的、有点关系的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有效推进棚户区征迁工作。

目前已累计会审57批 582栋 3899户(其中国有土地22批,290栋1214户;集体土地35批,292栋2685户),建筑面积50.15万平方米。

“2020年是违法建筑整治攻坚年,我县还有137户存量违建未整治到位,这些违建基本都在楼顶,将坚持思路不变、力度不减的工作原则,加快推进城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进度,力争6月底前全部拆除到位,争取提前半年完成市上交办任务。”陈朝帮表示,违法建筑整治打击了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建设管理秩序,保护了生态环境,弘扬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2020年将全面完成白帝天下小区整治;加强重点区域跟踪督办交办;做好棚改范围内的违建整治工作,赢得群众“和谐拆”;妥善处理拆违办证历史遗留问题,把好事做好。(龙江 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