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落户西南大学附属中学

发布时间: 2020-01-06 10:17: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6日讯 1月3日,“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挂牌暨“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发起仪式在西南大学附中立人报告厅举行。

image.png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挂牌暨“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发起仪式。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党委书记邓晓鹏主持仪式。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宣布成立“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批文。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为“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授牌。

image.png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授牌。

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重庆大学软件学院、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人民小学、人和街小学、涪陵第十四中学、西南大学附属小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共同启动“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发起仪式。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社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亮点,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标杆。而基础教育是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的结合,是有效推进人工智能和基础教育共同发展的手段。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担任“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他在发言中谈道,在“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要做以下几件事:一是研究、探索人工智能的教育和在人工智能环境中的教育,为新高考背景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做好保障和引领;二是与“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的发起单位一道,探索“小、初、高一体化人才培养”;三是师资专业培训,改变育人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谈到,“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挂牌成立,是西南大学从人工智能教育走向基础教育的又一创举,是实现人工智能人才一体化培养的重大举措,必将为夯实全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人才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西南大学张卫国校长讲话。

“今后西南大学将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生培养、资源共享等四个方面对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予以支持。”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谈到,“今天‘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的发起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要积极推动共同体的发展壮大,让更多的学校加入到“共同体”中来,为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贡献力量,推动重庆市人工智能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在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image.png

活动现场。

据悉,“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授牌及“人工智能基础教育推进共同体”的发起,是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体现,也是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落实人工智能+教育,落实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又一措施。人工智能助力基础教育,将对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助推教育现代化起到重要作用。(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