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巴蜀中学“回归初心 回音嘹亮”2020新年音乐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1-06 10:1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6日讯 1月3日晚,重庆巴蜀中学“回归初心,回音嘹亮”2020年新年音乐会在重庆大剧院成功举办,重庆巴蜀中学交响乐团倾情演奏,为观众呈现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

image.png

重庆巴蜀中学2020年新年音乐会现场。

本场音乐会主题为“回归初心,回音嘹亮”,是以重庆巴蜀中学成团12年为出发点确立的主题。重庆巴蜀中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07年,是重庆市首家中学生交响乐团。自成立以来,交响乐团先后获全国第五届、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2015年美国卡梅尔第78届巴赫国际音乐节银奖,2018年维也纳第六届世界乐团音乐节中学组唯一金奖。这支蜚声国际的艺术“梦之队”获得“小芭蕉”的昵称,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不断扩大影响力,逐渐成为巴蜀艺术的一张名片。

12年来,“小芭蕉”以音乐为翅膀,以校园艺术节、新学期音乐会、新年音乐会等各类音乐节为平台,引导每一位学子享受高雅音乐,懂得欣赏美、创造美,去更广阔的音乐世界翱翔,如今,乐团带着坚定的音乐信仰回到原点。本场音乐会,重庆巴蜀中学交响乐团通过演奏广为流传的西方交响乐、歌剧,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曲目等作品展示中西文化的交融发展,也展示了乐团传承和弘扬音乐文化的初心,展现“小芭蕉”逐梦音乐的初心。

image.png

观众留影。

本场演出以演奏和导赏贯穿进行,从被誉为“20世纪的贝多芬”的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爵士组曲》开启,到将维也纳古典音乐推向巅峰并开辟出浪漫主义先河的乐圣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田园)第一乐章》,再到其崇拜者韦伯的经典作品《第二单簧管协奏曲第一月章》……巴蜀中学交响乐团倾情演奏经典曲目,带领观众回归过去,致敬经典。

image.png

演奏现场。

随后,交响乐团进行了歌剧《魔笛》、《塞维利亚理发师》演奏,歌剧是西方古典音乐的重要形式之一,她集文学、美术、戏剧于一体,音乐神童莫扎特的《魔笛》享有盛誉,是莫扎特四部曲中最杰出的一部,歌剧大师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表现出的活泼、欢快,也使其成为了深受喜爱的歌剧序曲。此外,交响乐团还分别献上了打击乐、弦乐、管乐分部的三首室内乐演奏,以及中国乐曲《北京喜讯到边寨》《火把节》等代表性作品。

image.png

《魔笛》演奏现场。

作为中学生交响乐团,每年新年音乐会的上演也预示着又将有一批孩子升入毕业班,离开乐团,每年音乐会都有一首歌曲,专门送给他们。乐团小提琴现任首席杨丹骊和钢琴尹阡合同学献上《爱的致意》,献给“小芭蕉”,献给每一个热爱音乐的人。

新年音乐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小芭蕉”的精彩演出赢得在场热烈的掌声。这场音乐会,不仅秉承新年音乐会致敬未来的主题,更从选曲和形式上回归初心,为观众带来了音乐知识的普及和音乐鉴赏的指导。

2020年,相信重庆巴蜀中学交响乐团将不忘初心,继续以“繁荣校园文化,传播高雅艺术”为目的,践行学校“善为根、雅为骨、志为魂”的德育美育理念,整装出发,以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风貌,逐梦未来。(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