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老旧小区怎么改 居民最有发言权

发布时间: 2020-01-06 11:02:2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1月3日,修缮一新的南岸区黄桷垭老街引来游客观光游玩。记者 张锦辉 摄

“现在小区环境变美了,地面还防滑,很多老居民都搬回来住了。大家说要聚在一起过鼠年春节!”1月5日,在九龙坡区长石苑小区,73岁的居民龙惠敏高兴地对记者说。

她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地砖松动、地面不平整,下雨天路滑不说,满裤腿还会溅上泥水。去年,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多次在长石苑小区召开居民座谈会,充分听取大家意见,10月开始对小区的消防设施、下排管网、公共道路、停车设施等实施改造,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不只是长石苑小区,近年来,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重庆已启动和实施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示范项目50个,涉及居民约3万户,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6.47万户,直接惠及群众约93万人。

居民参与决策

让小区改造“面子”好看“里子”好用

据了解,我市启动改造的老旧小区均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陈旧落后,公共服务欠缺,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去年7月,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明确了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要求、实施内容与标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内容。

实施方案将老旧小区改造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大类内容进行细化,初步建立了基础设施更新改造、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改造、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及养护、安防及车辆管理、公共设施管理和物业管理监督等内容及指导标准。

在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居民有充分的参与权与决策权,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改造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和选择,真正做到老旧小区改造“面子”好看、“里子”好用。

2018年,我市首先在渝中、沙坪坝、九龙坡、南岸4个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工作;2019年,范围扩大到主城各区,全市启动1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政府引导企业投入

居民参与后续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从哪里来?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采取多方筹措资金方式,由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居民参与后续管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以长石苑小区为例,九龙坡区政府在统筹资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长石苑小区所属的渝州路街道渝州一社区党委书记张登红告诉记者,区政府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建立共享机制,支持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承担一定出资责任。同时,也拓宽社会投资渠道,鼓励以企业投资、捐资冠名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捐资或捐赠文体设施等,鼓励原产权单位通过捐资捐物等方式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记者在长石苑小区看到,整洁的路面、崭新的公共设施、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很难想象这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而改造前,这里不仅没有物业管理,还存在安全隐患突出、房屋破损严重、配套设施缺失等问题。

“你看,原来这里是石子、垃圾堆放的地方,现在改造成了居民议事亭。”张登红说,像设置多少停车位、是否允许快递驿站入驻等事项,都要在议事亭里经过居民代表表决才能确定,小区管理由居民说了算。

变拆为留修缮修复

老街成热门“打卡地”

2019年国庆黄金周,修缮完毕的南岸区黄桷垭老街热闹非凡,7天时间里先后涌入近6万旅客。

“不敢想象,这条原本知名度并不高的老街居然有如此大的魅力。”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征收中心主任喻贵远感叹道,改造前这里是一片棚户区,有175栋老旧房屋,群众居住条件差;三毛故居、李奎安故居等历史建筑,淹没在棚户区里。

“按照对老旧建筑、历史建筑实施抢救性保护,变‘拆’为‘留’的要求,南岸区于2016年决定筹资对老街进行全面修缮。”喻贵远说,一开始当地老百姓不理解,有些居民希望直接把旧房拆了住新房子。

“我们没有急于大规模施工,而是打造了几个‘样板房’。”喻贵远说,施工人员把部分砖木结构的老屋改成了钢结构的小青瓦屋面。居民们看了改造后的房屋,不大拆大建,修缮后的房子既好看又实用,慢慢就接受了。

今年,更多棚户区将纳入改造范围。根据我市2018年10月出台的《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2020年作为持续攻坚之年,全市拟计划实施棚改3.26万户,涉及39个区县共263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