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2019政协工作回眸|紧扣“工匠精神” 重庆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

发布时间: 2020-01-06 11:04:05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在去年的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民建重庆市委将目光聚焦在重庆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他们提交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快一年时间过去了,提案的办理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从提案的主办单位重庆市教委了解到,重庆市职业教育通过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工匠精神”纳入关键能力培养目标,学生们的工匠能力得到提升。重庆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留在重庆就业创业的人数达到84.5%,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职业教育需融入“工匠精神”

目前,全市共有高职学校40所,在校生约30万人,教职工1.8万人;中职学校183所,在校生约40万人,教职工2.3万人。

提案建议,要将“工匠精神”融入我市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同时,修订教育目标,注重学生关键能力培养。注重顶层设计,围绕学生“工匠精神”培养。此外,要强化校企合作,加强企业对工匠能力的提升锻造。

打造100个职业教育“双基地”

市教委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职业教育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教学方面,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立职教集团39个,建设职教园区16个,遴选市级示范性职教集团10个,立项建设共享实训基地4个,“双基地”(兼具教学和生产双重功能、校企双主体深度合作)项目100个(含培育)。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将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开展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争取建成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示范学校。

将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将“工匠精神”纳入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的核心内容,开发“工匠精神”校本教材。实施“巴渝工匠2020”计划、“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竞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大国工匠进校园等系列活动。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