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华蓥2020年怎么干:以“三抓”为导向 全面实施“项目提速年”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30: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华蓥市召开“2019年怎么看?2020年怎么干?”务虚会,总结盘点2019年工作,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集中智慧谋划好2020年重点工作。

在科学总结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会议提出了该市2020年的工作思路:按照华蓥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的“333”工作思路,全面实施“项目提速年”,做好“玄武岩产业、电子信息、蜜梨产业和红色旅游”四篇文章,务实创新推进县域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实施“项目提速年”

创建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会议明确了2020年工作目标定位:争当广安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创建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为此,该市确定2020年为全市“项目提速年”,确保2020年计划实施的5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达到建设时序进度,总投资达到138亿元以上,年度计划投资达到45亿元以上。特别要做好13个列省、广安市的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全年投资达到23亿元以上,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认真研究项目储备工作,为后续发展提供稳定支撑。

在工业经济领域,该市将坚持把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加快建设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这一目标,坚定发展电子信息、玄武岩纤维两大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与培优育强并重、战新产业和传统产业并重、上争与外引并重,实现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玄武岩纤维产业重大突破,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继续在广安工业经济发展中“挑大梁”。在具体工作中将着力加快双创中心、西部硅谷四期、华蓥山经开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等产业平台建设,抓好电子信息产业和玄武岩纤维两大战新产业项目服务保障,确保谦宜项目、瀚海科技二期、怡田科技二期、华金润信息技术产业园、优比贝柠、力泓科技二期、普利司德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达到时序进度。

在城建国土、商贸流通领域,该市将围绕建设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工作目标,推进城市空间拓展、城乡基础提升、综合管理提升、城市商圈培育、发展要素保障5大工程,实现城市建成区功能优化、城市新区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业集聚发展3大提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公园城市。重点完成蓥湖核心区概念性规划、高铁滨江新区概念性规划,“一湖两河”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和蓥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投入运行,高顶山矿山公园完成一二期工程、蓥西新城带状公园、储备煤基地全面建成,天上街市正式开街,同城大道景观工程、老旧小区、城市骨干道路改造项目建成投用。

在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领域,该市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重点做好华蓥河河道治理工程、新希望生猪养殖项目、广安蜜梨农旅融合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完成新(改)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3万亩以上,广安蜜梨基地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力争纳入全省30个川果重点县,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至少1个以上;农业战线力争全年争取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深入推进“用双脚丈量河流”、大规模绿化华蓥山等系列行动,夯实发展底部基础。

在宣传思想、社会民生、文化旅游领域,该市将着力确保广能新医院(中医院)、城市综艺馆数字化建设项目、卫生医疗服务中心(一期)、阳和卫生院等重点工程建成投用,红岩路、杜家坪等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占比达到80%以上;华蓥山新熊猫展馆项目开工建设,黑龙峡漂流景区建成投用,社会事业、文化旅游战线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在政法、交通及环保领域,该市将聚焦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推动平安华蓥、法治华蓥、政法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眼于助推全市经济发展,便捷群众生产生活,以交通运输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为目标,做实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为打造川东渝北交通次枢纽奠定坚实基础;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和完成约束性考核指标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华蓥。

为项目全面提速、

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华蓥市将强化党建引领,狠抓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教育,巩固提升“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抓好以案促改、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和制度完善等党建系列工作。重点放在创党建品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高效执行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面,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推动形成严守初心使命、专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该市要求各县级领导要分线组织研究,围绕县域城乡基层治理试点示范目标,提出新的治理架构,拿出务实创新的办法,在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通过创新治理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实现党风政风好、经济发展好、生态环境好、社会秩序好、公共服务好、人民生活好。

持续加力经济“治慢”行动,在“三抓”工作方面坚持“项目化+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调度经济工作,市委每季度开展“三抓”工作大比拼,排名后3位的作检讨发言,年终末位淘汰;统计、发改、目标绩效等部门建立联合预警机制,密切监测全市经济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完成情况,划定时间红线,及时黄牌、红牌预警,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限时整改销号。

会议提出,2020年将实施“效能提升”行动,县级领导要带头执行联系帮扶企业制度,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要实行重点企业分类培育计划,建立各次产业重点企业目录,严格落实涉企政策,支持和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用好民营经济问题“直通车”制度、“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双组长双督查双问效机制,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周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