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两江新区:超10亿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33: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这是我们2019年收到的最大一笔减税红利!”在收到174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重庆北特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远梅欣喜地说道。作为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进实质性减税的一项重要措施,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红利效应持续显现。

2019年,两江新区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19户次,退税金额10.36亿元。政策红利精准“落袋”,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显著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助力两江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缓解现金流压力 助力智能产业扩大产能

2019年4月,我国开始全面试行留抵退税制度,只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规定的条件,都可以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2019年第四季度,重庆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部门接到了税务人员的通知,可以申请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财务主管熊径当即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几天后,1095万元的退税款打入了公司账户。

近年来,两江新区重点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等,打造智能产业集群。超硅半导体便是代表企业之一。

熊径表示,从最初的数万片的出货量到如今的数十万片,在超硅半导体产值不断增加的道路上,留抵退税新政的落地也将为其发展带来新动力。他说:“企业运行周期长,固定资产投入大,留抵退税新政有效缓解了现金流压力,盘活了进项税额沉淀的资金。我们准备用这笔退税款购入一批清洗机和抛光机,进一步扩大产能。”

先进制造业可享受更多红利

成立于2014年的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特种功能材料的先进制造型企业,主要用于平板显示触控面板和固定翼与直升飞机、高速列车风挡材料等领域。当一笔32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打到企业账户后,公司总经理贺家兵由衷地感慨道:“这笔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可以享受更多红利,只要增量留抵税额大于零即可享受退税政策,而一般纳税人则需要符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第六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贺家兵表示,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市场认证周期较长,因此对资金的需求特别大。为了保证生产正常运转,每个月流动资金需求上千万元,且目前新产品还没有大规模量产。

在贺家兵看来,这笔325万元的退税款增强了企业迎难而上的信心:“尽管先进制造这条‘上坡路’我们走得很艰难,但是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备受鼓舞,压力再大,也要做出中国自己的特种玻璃材料。我们准备进一步优化制作工艺,提高良品率,尽早实现量产量销。”

电子化退税 让办理时间减少一半

为确保留抵退税新政及时落地,国家税务总局重庆两江新区税务局积极主动作为,提前筛选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名单,并通过“一对一”退税辅导机制,全面推广“留抵退税电子化办理”。

这种模式打破了多年来退税业务因涉报资料多、审批流程复杂、政策审核严格导致的耗时较长问题,不仅让税务部门在受理、办理退税业务时实现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也让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较以往压减超过50%。纳税人对退税办理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作为重庆老牌民营车企——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娟说:“国庆节一过,税务部门就主动联系我们,指导办理退税,提交申请后仅仅四天,2700余万元的税款直接到账,高效专业的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

当然,这不是金康新能源第一次尝到减税降费“甜头”。据张娟介绍,单是2019年,得益于增值税降率政策,金康新能源全年将减少增值税支出200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每年可加计扣除以及加计摊销的研发费用达到2441万元。除此之外,受个税新政影响,人均减税2100元,下降幅度达30%,预计全年减税460万元。( 赵鹏 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