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忠县:人才和资本下乡,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35: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笔者在重庆忠县任家镇天星村看到,一面山坡上,楠竹苗长势良好。

“从去年11月到现在,我栽竹子挣了1200元。”村民黄子平高兴地说。

2019年11月,任家镇政府与重庆忠竹坊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的1500亩楠竹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开始实施。项目投产后,将带动16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忠竹坊在天星村打造楠竹种植基地,是忠县实施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例子。

2019年,忠县以人才下乡、资本下乡联通城市乡村为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农村宜居宜业水平。全县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23个,“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启动A级景区创建,新发展特色效益农业3.64万亩,农产品加工产值达90亿元……

如今,随着全县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画卷正逐步显现。

人才下乡助推乡村振兴

“接到陌生电话,千万小心,也许就是个诈骗陷阱。”2019年12月下旬,一批法治副主任陆续走进田间地头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受到群众欢迎。

2019年,忠县近200名法治副主任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深入农家小院,活跃田间地头,以接地气的语言和工作方式为农民有针对性地开展反邪教、防电信诈骗、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普法宣传。

据统计,法治副主任全年帮助村(社区)审查各类合同366份,修改完善村规民约2604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850人次,提供法律意见863条,调解各类纠纷1355起。

农村落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才不足、能人更少。但因农村与城市在经济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差距,使得人才不愿下乡。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支撑。2019年初,忠县聘请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10名学科专家,组成忠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忠县开展科技扶贫、技术指导,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忠县从县级相关部门中选派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农业企业技术负责人担任科技特派员,到全县72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一对一精准服务柑橘、笋竹、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同时,组织科技特派员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开展田间技术培训,共开展技术培训130场次,培训5600人次。

忠县以科技特派员为骨干,以农业企业为主导,大力开展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引进应用推广和生产技术难题攻关。全年共组织实施农业技术项目10项,解决技术难题13项,引进新技术、新品种20项。

大批社会资本涌向农村

“樊家湾有希望了!我足不出户也能挣钱了!”近日,永丰镇东方村村民聂淑国笑得合不拢嘴。

樊家湾地处东方村六组。这里过去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2019年,永丰镇党委、政府招商引进忠县天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在这里实施茶叶种植项目,茶叶种植规模600余亩。目前,140万株茶树苗已完成栽植。

该项目覆盖了东方村85个贫困户和108个一般农户,农户用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参与分红,并可在企业务工,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社会资本下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19年以来,忠县着力打通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的渠道,通过点面结合方式,将“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这个“点”打造成人才、资本等发展要素快速向农村聚集的样本,并向全县各地的“面”上铺开。

2019年9月,县政府与上海信泽文创置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该公司投资4亿元,通过引进国际性大IP主题公园,带动田园综合体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的发展。

像这个项目一样,2019年以来,已有300余名忠县籍外出务工、经商者返乡,到“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创业就业。同时,涉及种养业、深加工、文化艺术等领域(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的大批人才,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数据显示,2019年,有20余家龙头企业落户“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累计投资5.5亿元。

为给一些资源优势明显的村(社区)和有意投资农业农村的社会资本搭建一座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去年3月起,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委通过两个月调查摸底,在全县范围内筛选出一批有产业发展基础、发展产业愿望强烈的村(社区),同时联系到一批实力雄厚、愿意投资农业农村的民营企业。2019年5月,在县委组织部举行的党支部书记产业项目推介会上,45家企业分别与45个村(社区)签约,项目涉及柑橘、笋竹、茶叶、中药材种植和畜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12个类别,签约总金额达1.5亿元。

大量社会资本涌入农村,极大地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

如今,走进拔山镇五星村,在5000亩标准化柑橘果园掩映下,青瓦白墙的民居熠熠生辉;万顷碧海里,中韩文艺创作基地、钓鱼场、星级农家乐、水上游乐场散布其间。蓝天白云、小桥流水、田间小路……都散发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韵味。

2019年以来,忠县紧扣生态优先,对新立镇桂花村、永丰镇团丰村等14个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社区)进行县级验收,启动25个示范村的建设。在全域广泛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五村五户”评选活动,全县372个村(社区)均修订完善了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为改善农村面貌,忠县争取2400万元资金,以“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4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为主战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批次、项目化开展“三清五化八改”行动,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合市、县级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农村改厕1.35万户,建成公共厕所24座,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行政村240个,农村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覆盖率达100%。

在农村交通建设方面,汝(溪)涂(井)路、金鸡至铁门、丰收至双龙等8个国道项目共95公里正在开展路基土石方及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施工,太集至金竹铺、花桥至长岭等6个项目共72公里已开工建设,白石至两河、石宝至松林等4个项目共58公里正加紧开展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环线、汝溪镇丰庙至高峰山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已完工投用,跃进桥至洋渡至蒲家已完成8.3公里硬化,“四好农村路”已完成4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波形防护栏安装120公里……

环境变好了,道路变畅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忠州大地徐徐展开。(邓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