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璧山福禄镇:出真招 重实效 解难题 坚持“五步工作法”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37: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部分村民反映人行便道不够,出行不便。镇党委经过集体合议后发现,龙宝村、红山村等部分村也存在相同问题,于是,镇党委将“农村入户道路不足”这一问题统筹列入了问题清单。经过协调相关部门,目前,全镇近20公里的人行便道修建任务已全面完成,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百米”的难题。

这一做法仅仅是该镇在主题教育中,实施“找、议、定、解、验”五步工作法,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了确保问题找得准、改得实,该镇通过走村串户“找”问题、举一反三“议”问题、责任到人“定”清单、加减乘除“解”难题、回访跟踪“验”效果“五步工作法”,形成闭环管理,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找”是“五步工作法”的第一步,为了找准问题,除了发放征求意见表、悬挂意见征集箱等常用方式外,该镇还采取走村串户、召开座谈会、党员群众大会、院坝会等方式,全方位收集意见建议,寻找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其次,按照“是否真实、是否全面、是否合规”的标准对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合议,举一反三“议”问题,确保问题精准。

找准问题、合议问题,接下来就是抓落实了。

在“定”这一环节,该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一拟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制定“施工图”,能立即解决的决不拖拉,需联合行动的决不推诿,应向上协调的决不忽略。

“比如,针对‘四好农村路’义务监督员专业知识不足、难以发挥监督作用这一问题,镇党委拟定解决措施后,主要领导立即签批给具体责任人,责任科室第二天便组织力量开展了义务监督员的专业技术培训。” 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责任到人“定”清单,形成了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良好状态。

此外,镇党委及全体班子成员还注重在解题思路上做加法、在解题步骤上做减法、在解题技巧上做乘法、在解题作风上做除法,运用“加减乘除”法“解”难题,做好整改答卷。

“问题整改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问题整改到位的同时,也要得到群众的认可,不能‘自弹自唱’。”该负责人介绍,该镇坚持回访跟踪“验”效果,问题整改完成后,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等参与对整改情况的跟踪回访,并利用“橘香福禄”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向全镇人民“交卷”,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五步工作法”,该镇党委班子检视整改问题15个,班子成员检视整改问题56个,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20个,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走深走实。(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