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42: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把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真正落到实处,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2019年以来彭水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方法,向科技要效率,向智慧要效能,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食品安全监管道路。

“围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为抓手,打造行政监管、社会监督的桥接平台,彭水正立足积极探索‘智慧监管’项目建设,着力服务企业发展、执法监管、公众咨询。”据彭水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一中心、一平台、三端口、八功能”的智慧监管平台已基本建成,一期服务已于2019年12月正式投用,计划通过未来2年时间确保“智慧监管”建设实现全覆盖。

大智慧:智能化监管精准化应用

“确实好用,对于餐饮老板来说,打开手机就能知晓店内情况,不但节约时间,通过视频展示更让顾客觉得诚实可信上档次。”近日,临近新年忙碌,但彭水县香江国际小区的大蓉城餐馆老板郑件却一点不慌张,过去的节庆安全生产压力因为智慧监管平台的投用正大大减低。

据他介绍,作为企业端用户,智慧监管平台带给他最大的利好就是让后厨更加透明化。通过该平台实时监控,动态记录操作图像,相当于将原料采购、操作加工、环境卫生等重点环节都置于阳光之下。作为企业主,他只需要通过摄像监控,风险管控等功能应用,就能实时掌握店内情况。通过手机就能实现对人、物料、设备和环境方面的预警。

而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据彭水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监管平台的投用对于企业来说,更为其规范化经营提供着助力。通过智能化平台,企业操作记录将更加完善,数据化实时录入实现了将原辅材料及添加剂采购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餐厨垃圾处置等内容记录及相关佐证材料同时拍照上传平台,保证信息录入不能随意修改。企业主则可通过记录数据挖掘生产经营过程中从业人员的不当操作,强化异常预警、分析和研判,将预防和控制重点前移,确保在危害发生前即时控制预防,节约大量管理成本。

大数据:系统性整合创新性巡查

“而对于基层监管而言,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则可以破解传统监管‘人海战术’和‘数据孤岛’的弊端。”来自基层监管一线的彭水市场监管局绍庆所所长严仁红深有感触,哪怕只是使用不到一个月,这种改变看得见。

严仁红介绍,以他所在的绍庆所为例,过去依靠上门检查,辖内近500家餐饮单位,每年至少需要出动上千人次,花费数千小时才能全面排查一遍。如果出现突发食品安全问题,这一时间更将拉长。而除了上门监管效率低,执法人员需要调取监管信息时,原来传统的方式是翻阅文书档案,耗时费力,事倍功半。

“智慧监管平台的出现就改变了这一旧状。”据彭水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大数据分析,基层监管将从碎片化监管向数字化管理转变,完善的数据信息采集手段,通过对企业信息、人员信息、抽检信息、日常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公众评价实时录入、动态分析,将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健全数据“向上汇聚、向下分享、向需流动、动态分析”的联动机制。

而通过对数据的对比、数量的演算、图形的展示,市场监管局则可以进行分类提取排名和监管密度成效的关联性分析,形成多类型、多角度、多元化分析报告;同时实行分值评估,得分越低风险排名越高,每周进行“数据飘红”的企业每周实现企业排名,实现了风险隐患的精准把控和趋势预测,有针对性调整监管计划,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大民生:服务更便捷信息更通畅

“接下来,随着公众端的建成投用,智慧监管平台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咨询反馈服务,让群众对彭水食品安全的感官更加直接。”据彭水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市民只需扫扫二维码,就能知晓餐饮单位资质、人员健康状况、量化分级评定等级、投诉举报信息、违法行为查处、后厨情况等信息。

安全方面,群众也可参与打分评定。通过智慧监管平台,消费者可以对每家餐饮企业的许可资质、信息公示、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管理、质量控制等食品安全关键环节进行评价打分,评分情况将纳入企业整体风险评估。同时在平台中还设置了网络问卷调查模块,群众可通过该模块反馈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与监管部门进行反馈交流。

除此之外,群众还可凭借智慧监管平台及时维护自身权益。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该智慧监管平台未来还将对接12315投诉举报系统,提供现场拍照录像上传的技术支撑。群众可通过参加“你举报、我清查”“随手拍”等活动,及时固定违法证据,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共同努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链接》》

数据看食品安全

1.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扎实推进“千百个”示范创建工程。已创建示范农贸市场2个、示范商圈1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个、食品安全示范单位234家、示范乡镇(街道)7个、示范村(社)27个、市级餐饮示范街1条。食品抽样2820批次(达到4份/千人标准)。

2.全力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应用,198家学校食堂,大型酒店、旅游景区、高速路服务区等400余家重点餐饮单位纳入智慧监管,实现企业信息可查、后厨情况可视、群众感受可评、监管责任可溯。(刘茂娇 龙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