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对口帮扶这一年,九龙坡做了啥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48: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支教老师的绘本综合活动课,为梨坪村孩子的学习增添了一份色彩。

image.png

九龙坡对口帮扶城口高山土特产店开业,店主王发财忙着介绍家乡美食。

按照重庆市优化区县对口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从2018年起至2020年,九龙坡区对口帮扶对象由云阳县调整为城口县。自此,从重庆主城的巍巍中梁山,到秦巴山区的大巴山腹地,九龙坡与城口——千里一线牵,“九”“城”心相连。

2018年5月28日,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区长刘小强率区党政代表团赴城口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向城口县捐赠5000万元帮扶资金,区有关部门、镇和民营企业,与城口县签订了援建两所学校协议、定点采购协议、项目帮扶框架协议。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城口县已实现80个贫困村、10645户贫困户41034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5.6%下降到了2.77%,剩下10个贫困村和1446户5076名贫困人口将序时脱贫,在今年底全县将实现整体“摘帽”。

镇村结盟 资金援助7830万元

在帮扶机制方面,我区安排5个经济强镇“一对一”帮扶5个深度贫困村,组织商务、招商、教育、卫生、人事等15个主要经济部门和社会管理部门开展行业结对帮扶,派出25名处级干部、专业人士蹲守脱贫攻坚第一线,做到不脱贫不收兵。

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定期赴城口脱贫攻坚战斗第一线开展会商和现场办公,实地掌握情况、了解需求、研究对策、落实项目。

此外,还宣传发动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项目帮扶、资金捐赠、物品采购、爱心援助等方式共同参与对口帮扶。截至10月底,全区共到位帮扶资金实物量7830余万元。

项目化推动11项 产业活动应有尽有

在项目化推动方面,九龙镇支援金寨村220万元,用于建设美丽乡村、提升村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超市等;华岩镇支援灯梁村210万元,用于建设通达工程、村民活动广场等;西彭镇支援红岩村204万元,用于环境治理、村稻草援助中心建设等;白市驿镇支援团堡村223万元,用于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驿龙画谷农文旅项目等;金凤镇支援东风村100万元,用于实施高山核桃示范园水肥一体化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等。

在助推产业方面,我区组织引荐电商创新园、鹏立集团(香港)等区内外100余家企业到城口进行投资考察,引导辉腾能源、陶然居等爱心企业援建“太阳能路灯+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等项目3个,实施产业协作项目11个。

通过资金、项目援助和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发展山地鸡、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种养殖业和观光农业,建设脆桃基地150亩、红心王红薯基地100亩。

在第三届迎春美食消费节、第三届服务节暨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上,为城口提供独立展区,积极推动城口企业入驻电商平台,农副产品进入大型超市,在巴国城、盘龙新城等地免费提供4处门面用于城口产品销售。

举办展销活动4场,推介城口消暑旅游路线、漆器等文旅产品30余项,开通城口旅游专线1条,输送旅客1000余人次。

青蓝工程铸名师 名医送到家门口

教育方面,我区5所优质学校与城口县对口学校持续开展师资互派、远程教学互动、师学交流等帮扶合作。选派10名优秀教师支教,带训城口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50人,组织开展送课、献课等教学交流活动10次、教学质量监测活动1次。为城口县学生捐赠价值200万元书籍,为9所乡村小学捐赠课桌椅2500套。

医疗方面,我区组织21名医疗专家开展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等系列活动,开展义诊活动36次、服务群众1400余人次。选派1名干部及10名技术骨干支医,带教城口医务骨干52人。区中医院另选派3名义务骨干到城口县中医院支援,并将4种经验方剂与城口县中医院共享。

就业扶贫 提供各类岗位1695个

在就业扶贫方面,我区开展各类招聘会92场,为城口县提供制造、电子、药业等各类岗位1695个,完成新生代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人。组织25家企业赴城口县开展“春兴行动”招聘会,223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培训致富带头人3批、90余人,举办乡村文明旅游服务等技能培训班8期(次),培训300余人。

新的一年,九龙坡将做啥

围绕八大方面 确保完成33项任务

2019年11月5日,九龙坡党政代表团沿着包茂高速再赴城口,不仅与城口县签订了新的更深入的帮扶协议,还专程调研了鸡鸣乡、沿河乡相关援建项目进展情况。

如今,新一轮的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已经签订,九龙坡将继续按照“见真心、见真情、见真招、见真效、见真功”的工作要求,坚持“市里有要求走上线,城口有需求主动做”的工作标准,围绕资金、产业、劳务、教育、医疗、文旅、人才、社会等8个方面,不断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圆满完成33项年度帮扶任务。

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购买1.5万亩森林面积指标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加强国土绿化工作。2019年11月5日,我区与市林业局、城口县签订横向生态补偿森林面积指标购买协议,交易森林面积指标1.5万亩,成交金额3750万元。

据了解,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是以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为目标,通过建立政府纵向转移支付与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相结合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形成共同担责、共建共享的格局,让保护发展生态的地方不吃亏、能受益,形成森林资源保护与全域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援建便民项目修建乡村便道17.75公里

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与华硕电脑(重庆)有限公司将联手援建城口县鸡鸣乡、沿河乡便民项目。

其中,鸡鸣乡主要为改造提升鸡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旧房,配套完善设施设备;修建祝乐村乡村便道1公里。茶坪村乡村便道2.9公里;修建双坪村乡村便道3公里;修建金岩村乡村便道0.85公里,方便当地居民出行。

沿河乡为改造提升北坡村便民超市、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配套完善设施设备;为文丰村笋竹基地产业、迎红村笋竹基地产业修建便道10公里。

投资100万元援建2所农家书屋

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100万元,分别在城口县鸡鸣乡、沿河乡援建一所农家书屋,为当地村民增添“精神食粮”。

区工商联主席、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徐登权介绍,2018年集团在参加我区党政代表团赴城口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中,已向城口县捐赠现金50万元及60万元的爱心创客教室一间。今年援建2所农家书屋,是在深入两村村民家中进行帮扶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贫乏,村民对科技文化需求强烈的情况后,所拟定的帮扶工作计划。

投资100万元打造食用菌种殖基地

作为九龙坡餐饮业的龙头企业,重庆菜香源餐饮文化有限公司将投资100万元,在城口县沿河乡建设食用菌农产品种殖基地,通过种植和购销食用菌、木耳等农产品,带动全乡农户提高收入。

同时,菜香源还将在沿河乡创建“食用菌农产品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培训全县食用菌种植户,重点帮扶有条件的贫困户,孵化食用菌种植销售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制定农产品收购标准,开展品牌打造,运用菜香源品牌效应、销售渠道、技术团队,建成线上电商和线下营销体系。

源道建筑助力夏布文化创意衍生

夏布,中国最古老的布料,它是以苎麻为原料编织而成的麻布。作为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夏布兼顾适合家庭生产的产业优势,为城口县脱贫攻坚、带动就业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此,我区设计产业商会会长单位重庆源道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将为城口县提供夏布文化创意衍生产品设计方案,广泛拓展销售渠道,帮助城口县壹秋堂夏布坊提高产值和效益。(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