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签约三大项目 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06 13:55: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20年刚开年,重庆铜梁区就签下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小米公社、产教融合三大项目,均与高新技术有关。

2020年,铜梁“朋友圈”里又多出一个广州开发区,将携手打造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据悉,广州开发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具效益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此次铜梁与广州开发区共同打造的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项目,是广州开发区与铜梁高新区合作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启动面积2平方公里,主要承接广州等沿海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大健康和轨道交通等产业。当前,通过务实高效合作,合资公司、产业基金成功组建,园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编制基本完成,12个重点项目成功入驻,投资金额达108亿元。

为支持园区发展,铜梁产业基金与广州科学城集团共同出资10亿元,投资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落户的项目,切实加强资源整合及协同效应,促进项目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还采取“飞地”和“共建共享”模式。将广州开发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制定的招商引资、人才“美玉10条”等政策,与铜梁区在“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中制定招商政策及“龙乡人才政策10条”等结合起来,制定互通共享叠加的优惠政策,让合作项目既能享受广州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也能享受铜梁区的优惠政策,推动招商工作“引力倍增”。

本次铜梁与小米公司签约的小米公社项目,按照规划,将通过聚集小米生态链企业,打造相关体验园,推动实现抱团发展,加快形成智能家居、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此前,铜梁与世界500强企业小米公司早有合作,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是铜梁围绕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与小米公司合作建设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目前已落户高新区项目5个,其中2018年首届智博会上签约的云丁科技项目已实现量产,月销量现突破1亿元。2月2日,又有8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来铜梁考察洽谈。

事实上,为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铜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引进企业”的同时加快“培育企业”的步伐。为此,铜梁签约产教融合项目,与19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将推动其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