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松中学子拿下四个全国一等奖并荣获“小院士”称号

发布时间: 2020-01-06 15:2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6日讯 近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研究课题展示交流活动中,重庆市松树桥中学里一群被家长与老师们称作为“熊”孩子的学生,一举拿下四个研究课题成果全国一等奖,荣获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院周家汉院士题词。

评审过程首先是进行关于科学研究方面知识的笔试,然后在现场进行作品展示与答辩。中国科学院周家汉院士等70余名专家参与评审。周院士逐一听取了松中同学们对作品的简介,就科学性、创新性与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点评,特别对同学们能结合生活感悟提出问题、进行研究、形成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作品的修改方向与细节。在对作品问辩完成后,周院士兴高采烈地为松中题词:“成功在于一丝不苟”,并欣然与同学们合影。参赛同学们都表示要不负科学家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努力让自己成为社会栋梁之材,成为真正的大“熊猫”。在颁奖典礼上,何渝杰同学因成绩斐然,作为唯一代表代表重庆市近百名参赛同学上台领取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证书。

image.png

(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经历了从学校到重庆市组委会,再到全国组委会的层层选拔和择优上报,是目前国内有关中小学赛事中评委级别最高的比赛。评选活动由团中央“中国少年科学院和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协办,全国共二千多名中小学生参加,近十万名学生参与,重庆市近千名学生参与。本次学生研究课题成果评选活动,松中一共报送了六个课题,其中四个获一等奖,一个二等获和一个三等奖。全国一等奖课题分别是:何渝杰同学的《摩擦力与压力关系的探究》、范明宇同学的《平行停车系统》、邹涛涛同学的《运动员圈数的测试装置》、蔡平江的《智能衣柜》,以上四位同学均荣获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全国二等奖课题是石显熠同学的《智能厨房门》,他荣获了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称号;全国三等奖课题是杨丰源同学的《重力饮水机》,她荣获了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研究员”称号。其中前五项是发明创造类,最后一项是研究论文类。获奖同学都是初二(2)班的,辅导老师分别是郑霞飞、周丽娟和陈然老师。松树桥中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