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团队研发出新款泡沫陶瓷

发布时间: 2020-01-07 09:59:1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一月六日,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做泡沫陶瓷高温实验。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能够像泡沫一样漂浮于水面上的陶瓷,耐高温在1000℃以上,具有保温、防潮、隔音、防火等多种功能。1月6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发布消息称,该院研究团队研发出一款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泡沫陶瓷,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目前正在推进产业化。

泡沫陶瓷是一种具有高温特性的多孔材料,一般可以分为开孔泡沫陶瓷和闭孔泡沫陶瓷两类。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团队研发的泡沫陶瓷是闭孔泡沫陶瓷,主要由陶瓷粘土、废弃矿渣等材料采用有机无机发泡剂双重工艺制成,其密度仅0.2克/立方厘米,比水的密度低很多,因此可以漂浮于水面。

“泡沫陶瓷在国外发展更早,且目前国外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价格昂贵。国内市场上有不少保温材料,价格便宜,有保温效果,但由于成分中含有大量有机材料,不能够防火。”负责该项目的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研究员崔月华表示,团队研发的泡沫陶瓷由于闭孔率高,不但可以保温,还可以防潮、隔音、防火,保温隔热效果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可耐1000℃以上高温且不变形,远高于国内外泡沫陶瓷高温变形的温度。

“这种泡沫陶瓷还具有绿色环保的特点。”崔月华介绍,传统陶瓷焙烧大约要1500℃,团队研发的泡沫陶瓷最初的焙烧温度约1300℃,如今已降至800℃。焙烧温度降低不仅让成本降低三分之一,而且,空气中的氮气会在1000℃以上高温发生氧化,焙烧温度降低就避免了焙烧过程中产生氮氧化物,形成酸雨对环境造成危害。

崔月华表示,团队研发的泡沫陶瓷密度小、质轻,可以作为外墙材料。由于它还可以制成不同颜色花纹,未来可以作为一体化外墙材料,兼具保温防火和外墙美观的作用,替代现有的外墙瓷砖,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记者 张亦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