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07 10:57: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7日讯 2020年1月6日,以“数智创新、物链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重庆成功举办。政企事业单位和高校代表,以及重庆、陕西、云南、贵州、四川等物联网行业社团负责人约500余人齐聚现场,共商物联网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物联重庆区块链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image.png

会上,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云南省物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贵州省物联网发展促进会以及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共同签署中国西部物联网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正式成立。五方将充分发挥各地在物联网领域的引领作用,重点围绕科研项目、产学研对接、宣传推广、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合力搭建西部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电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发起的物联重庆区块链专委会正式成立,并举行物联重庆特聘专家颁发仪式。专委会将针对重庆市区块链在体系研究、技术攻关、标准研制、应用推广、产业促进、人才培养、开放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延伸到物联网、数字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助力重庆市区块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重庆发布“2019年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image.png

大会还宣读了“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并为获奖单位进行授牌。案例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园区、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领域。相关案例均已在本市验证成功,具备可复制的商业或运营模式,有较强的推广价值。同时,其相关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技术方案较为成熟,得到国家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认可与支持。

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的发布是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充分展示重庆物联网应用成果,以典型案例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序号案例名称企业名称

1智慧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

2智能汽车云平台开发与应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3基于NB-IoT网络电磁水表的行业应用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4森林草原地表火监测预警传感网系统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

5智能车检解决方案重庆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富士康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

7智慧医疗标本分析前处理系统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基于RFID技术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

9重庆仙桃数据谷智慧园区示范建设重庆光电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10新型数字交通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综合服务平台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物联网产业蓝皮书(2019年)》正式发布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潘科发布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重庆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编制的《重庆市物联网产业蓝皮书(2019年)》。

《蓝皮书》指出,重庆市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抢抓新一轮物联网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平台运营和应用示范优势,努力补齐MEMS传感器、通信模组设计制造等短板,全力打造硬件制造、运营服务和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全市物联网核心产业产值已超过752亿元,同比增长35.9%,物联网核心企业数量达628家,重庆成为国家物联网产业重点区域。

在展望重庆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同时,《蓝皮书》也从多个方面,为重庆更好地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研究重庆物联网产业发展政策,加强供需对接,促进中西部地域协同;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产业创新及开发体系;三是由点及面突破,统筹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四是建立健全覆盖物联网各个环节安全体系;五是加快物联网人才培育;六是注重物联网产业推进,加强物联网核心区培育。通过上述建议措施,将重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高地。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盟、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承办。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有重要支撑作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表示,当前,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为全市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今后要紧抓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物联网在带动技术突破、驱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的关键作用,打造重庆乃至中国跻身世界一流的物联网产业高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