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 2020-01-07 14:34: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7日讯 日前,重庆市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在谈及今年的经济工作时说,潼南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进“四个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明珠城区、川渝合作示范区“两区”,国际柠檬之都、中国西部绿色菜都“两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基地“两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推动工业大提升,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曾菁华强调,工业经济是实体经济的脊梁,是构筑潼南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大提升。聚焦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大众消费品等八大产业集群,邀请专家指导,做好产业规划,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研发团队,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发展智能制造。升级改造电子信息、化工等现有产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搬迁化工企业。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三峡环保基金,推动16家化工企业搬迁,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环保集约、循环高效的现代绿色化工产业园,实现腾笼换鸟、提档升级。加强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严格落实好中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进一步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完善政企双向沟通、长效服务、监督评价等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推动乡村大振兴,持续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

围绕打造重庆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潼南如何发力?曾菁华表示,要巩固提升柠檬、小龙虾等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大力培育汇达柠檬、檬泰生物科技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百亿级柠檬产业链,建设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着力打造以小龙虾为主的塘坝—小渡—寿桥产业带、以特色水果为主的花岩—双江产业带、以柠檬为主的崇龛—柏梓—太安产业带、以蔬菜为主的大佛坝—双坝—罐坝产业带、以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主的上和—龙形—古溪—宝龙产业带、以中药材为主的玉溪—米心—群力产业带“6条特色产业带”,形成潼南乡村经济新的增长极;依托中国农机院西南分院、市农科院渝西智慧中心等科研院所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把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于潼南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过程;推进乡村振兴市级试点,加快建设塘坝天印村市级产业园,启动建设宝龙、崇龛两个区级产业园,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做优做实农村电商,构建“电商+物流”流通体系,让潼南特色农产品卖得更远、销得更好;鼓励返乡企业家、本土人才、技能人才、农民工等返乡投资兴业,形成适度规模化、差异化增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扎实抓好“6+3”重点任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推动城市大会战 持续做大做强做美宜居城市

曾菁华指出,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潼南将按照“一尊重五统筹”总体要求精心编制“双百城市”总体规划,用好“道法自然”的城市美学、以人为本的城市哲学,体现“大美”“大善”的为民情怀,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空间布局,扩大城市体量,彰显花园城市、滨江城市、田园城市独特魅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影响力;继续打好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推动涉及道路交通、公园绿地、酒店医院、住宅商圈等42个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要积极谋划、加快推进朝阳湖、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涪江“十里画廊”、双江古镇“四大片区”以及朝阳湖至洗菜溪河道沿线生态修复,重点打造“两片区一绿道”:两桥片区要突出滨江功能,延续涪江生态景观带,统筹休闲、游憩、商业、居住等功能安排,建设滨江公园,打造公共活力带,成为展示潼南城市的靓丽窗口;金福坝片区要突出地域风貌,注重环境保护、生态涵养,科学利用山体、水体、植被和岸线等资源,高品质建设金福坝片区,成为潼南城市的一张名片;涪江两岸沿江绿道要串联沿线公园和绿地,增强城市绿地系统的生态功能,使之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风景带,推动潼南城市面貌发生发生根本性变化。

推动旅游大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做活旅游产业

潼南生态优美、历史人文厚重,拥有丰富的文物遗产、独特的民风民俗,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如何推动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曾菁华提出,一是要提档升级景区品质。紧扣“巴蜀福地•六养胜地”定位,加快建设大佛寺—双江古镇5A景区、陈抟故里4A景区、市级太安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推出“赏花游”“古镇游”“红色游”“礼佛游”“品菜游”等特色旅游精品线路;二是要做靓唱响节会品牌。突出“花漾潼南、水韵潼南、田园潼南、乡愁潼南”主题,进一步做靓唱响菜花节、国际柠檬节、小龙虾节、民俗文化节等特色旅游品牌,吸引广大市民“周末到潼南”,做大做强“假日经济”;三是要坚持“旅游+”发展导向。深化农旅融合,激活乡村游、民俗游、采摘游等,打造国家级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深化城旅融合,规划建设一批城市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美食购物主题街区,打造“涪江夜游”旅游名片。深化文旅融合,依托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利用莲萧、扯扯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可看、可听、可体验的文化视觉盛宴。深入挖掘潼南美食文化,发展、培育太安鱼、小龙虾、蔬菜宴等特色餐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