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涪陵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基本建成

发布时间: 2020-01-07 14:48: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我们村每家都有垃圾桶,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都分开放,每天都有垃圾车来收运。”日前,涪陵区江北街道韩家村3组组长李方林说,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村民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回收,还有热心乡亲给村民捐赠了环保购物篮和购物袋,大家都尽量减少使用塑料袋、塑料盒,减少环境污染。

配套建设农村环卫设施

近年来,涪陵区通过试点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突出三个结合,创新四种方式,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力度,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8%以上,覆盖常住人口比例达92%。

与此同时,涪陵区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转运”的原则,大力开展农村环卫设施配套建设。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区已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5座,303个行政村前端收集设施配置了120L垃圾桶27556个、240L垃圾桶16534个、三轮摩托车308辆;中端收运设施配置了5吨自压式垃圾车5辆,IT钩臂车45辆、2立方米垃圾箱1448个;末端转运设施配置了20立方米垃圾箱27个。

根据地理情况,涪陵全区划分为8个片区(李渡片区为江北、义和、李渡;珍溪片区为珍溪、百胜;清溪片区为江东部分、清溪、南沱;焦石片区为焦石、大木、武陵山、罗云;白涛片区为白涛、荔枝部分、江东部分;马武片区为马武、龙桥、荔枝部分、蔺市堡子和武马部分;新妙片区为新妙、增福、石沱部分;龙潭片区为龙潭、青羊、同乐、大顺),打破行政区域界线,统一制定片区运输线路,采取就近运输的原则,建成钩臂式垃圾车与后压式垃圾车协同作业的转运模式。目前,涪陵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建立四大机制 确保长效治理

涪陵区通过不断探索还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治理方法和机制,形成农村环境卫生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了责任主体重心下移,形成“区级抓镇级、镇级抓村级、村级抓社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将农村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做好“门前三包”,明确了村民责任和义务。

建立了“区级、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农户”的逐级评比机制,让评比工作最终落实到户。

建立了月巡查和季度检查制度,并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区市政对乡镇市政管理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区财政每年安排资金“以奖代补”,对考核排名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乡镇(街道)给予适当补助,对排名靠后通报批评。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的作用,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村一策”。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持续推广推行卫生约束机制、卫生评比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

涪陵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检查督查机制,实行“周巡查、旬检查、月通报”的管理办法,不断增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责任意识,确保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徐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