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2019销售突破500亿,重庆金科成西南首例!

发布时间: 2020-01-07 16:0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20年度伊始,克而瑞发布了2019年度房企大重庆销售榜单。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重庆诞生了第一家迈入500亿门槛的区域房企——重庆金科。

据克而瑞统计,在大重庆范围内,重庆金科以501.49亿销售额,位居第一,超过第二名(317.1亿)近三分之一。

这是什么概念?可以从两个范围去比较:一是西南地区,重庆金科是第一家迈入区域500亿门槛的区域房企;二是全国范围,根据克而瑞统计的2019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作为区域房企的重庆金科,依然能够排到第53位。

总结一下:重庆第一,西南第一,全国第53。这张“成绩单”背后,重庆金科的“成长密码”,究竟是什么?

image.png

1、市场:强者恒强

先盘点一下2019年的重庆楼市:这一年,重庆主城商品房成交规模有所下降。据重庆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重庆商品房销售面积5374.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5%,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32.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9.9%。

整体来说,上半年成交比较热,下半年市场则明显降温。年底很明显的是,开发商加快推盘节奏,加大折扣力度,持续抢收业绩。

行业来看,洗牌进一步加剧,业绩集中度进一步扩大,TOP30销售规模占重庆市场份额达84.20%,这也是造成强者恒强的原因之一。

这样的环境背景下,重庆金科实现500亿突围,并不意外。最近几年,重庆金科的市占率不断扩大。2016-2018年,分别为4.43%、6.71%和8.79%,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0.74、2.28和2.08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重庆金科已经连续七年取得大重庆销售第一。

2019年12月27日,重庆房地产行业数据中心发布2019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测评成果,根据申报企业所提供数据,按综合测评指标体系进行综合测评,在近50家优秀企业中,金科荣膺第1。

就此来看,重庆金科无疑屹立重庆楼市第一梯队,并将持续保持领头羊位置。

2、战略:双轮驱动

从顶层设计来看,金科大重庆业绩的增长,首先来自战略上的“双轮驱动”。

近年来,重庆金科坚持“主城与区县双线并行”的布局战略,深耕大重庆,实现了主城+区县双开花。

据克而瑞统计,2019年金科在大重庆主力项目共计119个,其中主城56个,区县63个,主城和区县业绩构成占比约为5:5;

销售金额方面,金科在重庆主城范围内销售金额为248.7亿,占比约49.4%;区县范围内销售金额为252.8亿,占比约为50.6%。相对而言,2019年重庆销售额排名靠前的房企,除了金科之外,大多涉足区县不深,主要依靠重庆主城区。

目前重庆金科在大重庆范围内,已进驻除主城外的20个区县,重点布局成渝一小时经济圈城市,如江津、璧山、永川、涪陵等,同时加快布局渝东北片区重点城市万州、云阳、巫山、丰都等。“两条腿走路”,战略思路清晰,以政策导向及城市发展方向为依据,扩张城市布局版图,前瞻性落子有潜力的区县,抢占市场先机。

比如江津近两年由于主城的向西发展,政策优势明显,同时规划有轨道交通,吸引大批房企入驻及购房人群。重庆金科在江津落地五子,2019年江津金科集美东方,更是受到市场巨大认可。

截至目前,重庆金科区县主力在售项目较多,且大多为当地成交TOP项目,成为其突破500亿门槛的重要支撑。

3、产品:精品思维

对于房企业绩来说,顶层设计更多是把握大方向,最终让市场愿意买单的直接因素,可能更多还是来自产品。

近几年,重庆楼市主力军由刚需产品向改善产品转变。而随着重庆土地出让地块容积率的普遍走低,未来也将是“改善市场”的天下。基于市场需求,2017年以来,重庆金科对产品线进行了调整,不管是主城还是区县,都主打高端改善项目。

在主城市场,重庆金科算得上高端产品标杆。

重庆金科主城业绩贡献前列的项目,如金科•九曲河、金科•御临河、金科金辉•美院、金科•集美嘉悦等,均为高端改善项目。其中,金科金辉•美院获得了2019年重庆北碚区蔡家板块销冠,金科•集美嘉悦销售金额也是排名板块第二,在蔡家板块市场占有率达27.42%。

image.png

金科•集美嘉悦

此外,还有金科•九曲河、金科•御临河等,也在重庆高端市场表现亮眼。

比如九曲河,作为重庆金科首个琼华系豪宅产品,在业界获奖无数:除“2017-2018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2017-2018年度A' Design Award室内空间设计金奖”、“2017-2018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等荣誉奖项加身以外,还获得7项国家专利,堪称礼嘉板块高端改善住宅产品“新名片”。

image.png

金科•九曲河

在区县市场,重庆金科则是区域品质风向标。

跟随政策影响下的城市发展方向,重庆金科在璧山、江津、永川、云阳、巫山、万州等,落地“集美”、“博翠”等高端产品系,刷新区域人居天花板。

比如璧山金科•博翠天悦,承袭“博翠系”高端血脉,项目定位高端改善型物业,以匠心理念升级打造金科全新一代“退、错、院、露”的纯粹洋房社区,建筑璧山人居典范;江津金科•集美东方,深度延展生活的空间维度,将建筑艺术、景观逸趣与全能资源三者统一,致献前所未享的峯层学府洋房社区。

据统计,重庆金科全部产品,建面1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改善产品货储占比达43%。不断调整产品结构,迎合城市改善需求的释放,重庆金科以精品思维打造区域标杆项目,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带动规模增长。

4、2020年:新起点

站在城市高度,在业绩突破500亿背后,重庆金科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一是作为城市建设者,推动重庆城市化进程。

从主城到区县,重庆金科一系列版图扩张,与重庆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不谋而合,无不是建立在重庆城市更新基础上。

二是作为生活思考者,提高城市人居高度。

美好生活的内涵是什么?从个体与整体的关系看,它是建立在每一个个体生活状态改善基础之上的。

2016年,金科集团首次提出了健康更好、邻里更好、居家更好、成长更好、便利更好的“五大美好主张”。三年多以来,重庆金科不断优化升级,实现五大美好愿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提高城市人居水平。同时,重庆金科还在积极布局科技产业地产,倡导把智慧社区、智能家居融合起来,用科技来提升房地产品质,产品和时代结合,创造美好生活体验。

自古江湖风雨多,满腔热志壮士行。对于重庆金科,500亿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以2020年为始,未来三年、五年,乃至十年,重庆金科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又会如何突破新的高峰?就像一部未完的好莱坞系列大片,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