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区属公立医院与重医附属医院签约共建医联体

发布时间: 2020-01-07 16:09: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月7日讯 1月7日,两江新区区属公立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正式签约,这是两江新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有力举措,也是新区加快医联体建设、构建多层次分级诊疗体系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

image.png

冉雨琳 摄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许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出席签约活动。

活动现场,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署医联体合作协议,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签订儿科专科联盟协议。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在致辞中表示,两江新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强化协作,推动全面提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多层次分级诊疗体系。相信此次合作将有力推动新区加快集聚医疗人才、教学科研资源,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新区将全力支持公立医院发展,愿与重庆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深化各方面合作,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表示,医联体建设将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要切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对新区医院的帮带作用,努力把“医联体”建设成“医共体”,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强保障的卫生健康公共服务。

根据合作协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正式把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纳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市级医疗集团体系,按照医疗集团质量标准,对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在管理机制、学科建设、质量安全、带教培训、专家下派方面给予全方位帮扶指导,助推提升两江新区“三甲”医院创建基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将把两江新区2家区属公立医院和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重儿儿科医生联盟”,充分发挥全国领先的儿科专业技术和资源优势,通过下派专家指导管理、安排名医基层坐诊、开展医师培训考核、设置联盟特色诊室等举措,助推提升两江新区儿科医疗保健服务能力。

据介绍,医联体发展模式是快速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两江新区积极配合全市统筹区域医疗资源,将逐步建成结构类型多样、资源布局合理、片区服务明晰的医疗联合体体系,推动包括市级医疗集团、特色专科联盟、区域医共体在内的多层次、多结构医联体建设。

据悉,通过高标准规划和高水平建设,两江新区卫生健康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近年来,新区成功引进新加坡莱佛士医院、佑佑宝贝妇儿医院等外资医院,积极推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金山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新院的建设发展,区属公立医院扩建、迁建项目,基层卫生机构发展逐步完善。据统计,目前两江新区直属区8个街道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42家,全区审批编制床位7485张。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动重点卫生项目建设,全面实施智慧健康项目,支持“美丽医院”医院建设,加强卫生健康行业监管,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让新区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区属医院部分医务工作者代表参加活动。